唐軍承諾未兌現 PX工廠依然運作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7日訊】帶您持續關注大連化工廠抗議事件。在超過八萬民眾上街示威的強大壓力下,大連市委書記,唐軍迅速答應關閉「福佳大化工廠」,並承諾儘快搬遷這家生產劇毒PX的工廠。不過,正當各界歡呼民意的勝利的同時,《路透社》報導,化工廠其實根本就沒有停產,仍舊持續運作。現在各界都在關注,關廠的承諾是否只是當局的權宜之計,我們的獨家報導。

當大連市委書記唐軍周日爬上警車,與八萬上街民眾對話時,民眾高呼要求當局將 PX化工廠遷走,並給出時間表。由於群情洶湧,當局當天下午開會緊急研究,作出關閉化工廠的決定。輿論歡呼這是民意的勝利。

不過,據《路透社》引述行業知情人士消息透露,「福佳大化工廠」週一運作如常,也沒接到政府要改變工廠營運計畫的通知。「福佳大化」繼續從供應商輸入來自伊朗、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石腦油,生產 PX。而且,工廠每月入口 12萬噸石腦油的計畫沒有任何改變。

「福佳大化」究竟會不會搬遷?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認為,大連市官員的承諾可能只是「金蟬脫殼之計」。

北京憲政學者 陳永苗:「大連市委書記的承諾可能是想把老百姓哄回家,到了深夜之後他還動用警力,甚至從瀋陽其他地方調來。看來如果是這樣的話,實際上他只是把老百姓哄回家的一個騙局。可能不是一個真正的,所謂網上聲稱的民眾的勝利,或微博的勝利,或民意的勝利。」

大連理工大學教師 韓延義:「是老百姓沒有辦法了,逼到街頭上了。如果沒有個交代,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可能不是這種場面了。他可能就失控了。所以從政府的角度他考慮到民眾的感受,他也得搬,他不敢不搬。」

被民眾要求遷出的 PX化工廠,是由市政府重點扶持的房地發展商「福佳集團」,以及由市國資委直接監管的「大化集團」合資而成,後臺十分強勁,不但是當地的納稅大戶,也是內地石腦油最大的入口商之一。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陽表示,這次參與示威的人士來自社會各階層,包括專業人士,甚至共產黨員、公務員,這顯示,中國社會中相對富裕階層,開始用他們的影響力,左右政府的決策。

但中共喉舌媒體卻把這次和平示威看成如洪水猛獸,《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文章,聲稱示威不是表達不滿的正確方法;《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則反對將有爭議的事件搬到街上,說大連民眾的表達方式不應推廣。

目前「大連」、「 PX」等字眼在大陸互聯網上成為敏感詞。周日示威的微博、照片,及媒體對 PX化工廠的報導遭到刪除。另外,周日當局拘捕大批嘗試採訪示威的日本記者,扣留一晚後,日本記者週一才陸續獲釋。

據《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當地業內人士的話指出,在大連“大孤山臨港工業區”的數十家化工廠中,可能發生重大事故的化工企業還有不少。與「福佳大化」僅幾步之遙的「逸盛大化」,廠房離海不足百米,儲罐距離海面只有20米。報導說,大孤山的多數企業都屬於一級風險企業,如「西太平洋」、「齊化」等化工企業,一旦發生事故,影響範圍將覆蓋整個大孤山開發區的居民。

新唐人記者 秦雪 薛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