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飛回憶錄出版 籲青年勿放棄投票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7日訊】2000年總統大選,中華民國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陳水扁執政後的首任閣揆是國民黨籍、有軍人背景的唐飛,雖然只有短短140天,卸任11年後,唐飛將當時同意接任閣揆的考量和政黨輪替經歷的見聞寫成回憶錄。

11年前頂著來自國 民兩黨內部質疑聲浪的唐飛,接下陳水扁執政後首任行政院長,隨著唐飛回憶錄出版,外界對中華民國行憲後首次政黨輪替後,兩岸事務進行的內幕更感好奇。

2000年9月6日,唐飛日記上寫著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求見。書中記載:蔡英文當時報告內容,X方表示;進入WTO談判時,切勿涉入主權問題。這是我第一次聽到X方對我方主權問題表示關切,也證實了X方對「台灣」的定位立場。這個X方,指的是中國,還是另有其人?

前行政院長 唐飛:「都不是,我想那方不是,但是其他的我不適合在這裡做進一步的闡示。」

卸任至今已11年,台灣也已經歷過2次政黨輪替,但唐飛認為,台灣的選舉文化還不夠成熟,沒有制訂法規。他認為,新政府有責任繼續推動前朝政務。

前行政院長 唐飛:「總統5月20日一交接,部長跨進各部會的時候,他的幕僚(應該)已經知道現在政府在做些什麼,我們要想做什麼我們應該要怎麼去準備做什麼,我們沒有,那你在暗中摸索,何況還有意識型態對立的問題。」

唐飛書中坦言,自己始終無法認同民進黨對核四與台獨議題的立場,終究求去。面對台灣政壇這十年來意識型態之爭,他呼籲年青人別對政治失望,以致放棄用選票決定自己與國家的未來。

前行政院長 唐飛:「首投族、年輕朋友,不要放棄政治。要關心你自己要關心你自己未來的子孫。勇於去投票,用你自己的智慧去判斷、認識應該怎麼做。」

去年經歷大病一場,如今唐飛看來氣色頗佳,夫人張明燦在台下默默支持,言談間鶼鰈情深表露無疑。

唐飛夫人 張明燦:「他那個時候真的不應該去(接閣揆),我說你留點時間給家裡,那麼愛國家也要愛我一點。」

140天的閣揆經歷,唐飛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任期最短的行政院長,卻見證台灣首度政黨輪替後的政權和平轉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