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追想曲 淒美故事具像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7日訊】「安平追想曲」是1951年出品、臺灣民眾耳熟能詳的台語老歌,曲中女主角金小姐在陳正雄老師的雕塑下,將老歌中的意象抓到現實中,栩栩如生的上 演,展現在地故事,更增添府城「愛情城市」的懷舊浪漫。

安平追想曲是描述一位佇立在台南安平港邊等待伊人的金髮女子,從思念情郎延伸到不被當時接受的異國戀情,港邊的船螺聲牽動著兩代安平女子的悲傷戀曲,在臺灣傳唱了一甲子。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 葉澤山:

「這個地方是早期的古運河河道,其實就是面向安平港,所以推測說當時候金小姐跟她的母親,可能就是在這個地方,面向港口癡癡的等待她的父親和她的愛人回來。」

在四季公園草坪新揭幕的剛硬青銅雕像,流露出安平女性對愛情的堅毅與深情,旅客來安平遠望雕像,像是看到金小姐與母親,佇立在海堤邊癡心等待的身影。

雕刻家 陳正雄老師:

「從小就聽過(金小姐的故事),因為它的在地性、在安平發生的故事,呈現出來的就是一種安平婦女對愛情的堅持。」

當時不被接受的異國戀曲,安平民眾的想法也從反對到支持。

奇美博物館顧問 潘元石老師:

「當中安平的人也是非常反對,因為畢竟不是一個光榮的事情,但是慢慢溝通就好了。」

安平當地民眾:

「當然老早就聽過(金小姐故事),我們希望把這故事能夠昇華為更偉大的藝術創作。」

安平人用一種正向的態度來重看過往的歷史,何嘗不是金小姐身在安平的另一種幸福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陳芳英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