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素人謝清芳 研栽六龜新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8日訊】您知道台灣的什麼地方盛產玫瑰花呢?情人節不能缺少的玫瑰花,現在成為高雄六龜的新興產業,接下來要帶您看到,一個從菜農轉身為花農的謝清芳,從完全什麼都不會到目前是六龜地區種植切花玫瑰面積最大的業者,一路走來 的過程及經驗。

早期以耕作蔬菜為主,曾經擔任台南縣鹽水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的謝清芳,因為種植蔬菜的收入微薄,6年前來到高雄六龜種植玫瑰花,在一路的堅持和努力下,慢慢的打響名號。

紅色的紅衣武士、新櫻紅;粉紅色的黛安娜、卡蜜拉;白色的皮浪卡、翡翠白;雙色的冰火、紅唇,十多種玫瑰品種驕豔動人,都是謝清芳一一試種成功的成果。

玫瑰素人 謝清芳:

「試種就是有的品種要在這裡栽植的時候,首先,先種一些試試,看這裡的氣候,適不適合,好不好種,種起來的品質如何,如果不好就淘汰,像這冰火(玫瑰), 試種不錯,就開始大面績種。」「當時為了種這個玫瑰,常常去拜訪和請教別人。」

六龜屬於山谷地形,冬暖夏涼,氣候怡人,很適合栽種玫瑰,採收期幾乎可達全年。

玫瑰素人 謝清芳:

「這個冰火(玫瑰),它的特色就是雙色,它還沒開的時候有白色的,開花後紅色的比較多,白色就漸漸沒了。」「因為這裡夏涼冬暖,這玫瑰花怕熱又怕冷,氣候 都在二十幾度,都還好。」

雖然是自己辛苦摸索栽種的成果,但謝清芳卻樂於分享給民眾與有興趣栽種的人。

玫瑰素人 謝清芳:

「我都不用有毒性的東西栽種,因為我的花有人收購泡澡用。」

玫瑰素人謝清芳:

「(有興趣栽種的人,你會幫忙他嗎?)對!看種什麼品種他可以選擇,像設備的話,我們就可以教他怎麼使用,怎麼處理,我們知道的都可以幫忙輔導。」

謝清芳除了利用當地氣候條件,進行四季產量的調節,也以食用色素研發藍色玫瑰,賞花期長,除插瓶觀賞外,還可製成乾燥花,在市場上也開創了新的 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