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飛:敘利亞危機的轉折點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首次明確表態,敘利亞獨裁者阿薩德必須下臺,評論員陳志飛指出,歐巴馬的這一聲明是美國對敘利亞政策的標桿,也將是敘利亞問題的一個轉折點。

「現在對阿薩德的要求,實際上是跟利比亞即將要完蛋的總統卡扎菲是一樣對待,必須要他們下臺。這對反對派是一個空前的鼓舞,對阿薩德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對他周圍的親信在士氣等各方面的打擊也是可想而知的。我覺得歐洲國家會跟進,經濟制裁也會加強,會在國際上得到進一步的實施。在整個格局上已經起了一個很大的變化。」

不過他認為,敘利亞問題比利比亞更為複雜,國際社會這次立場強硬化,不一定在短期內產生效果。

「它因為背後有一個甚葉派的阿拉伯世界的支持。它的最可靠的盟友就是伊朗,伊朗如果喪失了敘利亞這麼一個盟友, 等於唇亡齒寒,中東格局整個會改變,所以伊朗肯定不會坐視不管,同時它還有像科威特和其他國家,可能會對他提供棲身之地,使得他負隅頑抗的決心比卡札非要堅強一些。另外它還有中俄在聯合國對他的保護。中俄兩國會全力扶持這麼一個在中東地區的極權統治,這樣會對他們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得以繼續延伸。所以從這點來看,我覺得難度要比卡扎菲的下臺大一些。」

但他指出,長遠來說,西方的立場和制裁會有效果,西方在利比亞問題上取得的重要經驗,正在用於對付敘利亞獨裁政權。

「比如說,培植反對派,然後利用經濟制裁削弱其經濟實力,使得國內人心思變,甚至親信叛逃,這些方法都會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適用。今天歐巴馬總統的這個講話,將會是將來一段時間內美國對外政策尤其對敘利亞的一個標桿性的事件。也是整個敘利亞問題的一個轉折點。」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