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官員與專制官員 大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0日訊】新任美國大使駱家輝的平民形象使中國百姓跌破眼鏡,美國副總統拜登到京城小吃店吃炸醬麵自掏腰包買單,還付小費,更是令中國人驚訝不已。長期居住美國,對美國社會有深入瞭解的中國人卻認為,在美國,官員一向如此,因此希望中共官員應該向美國官員學習做人。

到訪北京的美國副總統拜登,18號在駐華大使駱家輝陪同下,和孫女一起品嚐北京炸醬麵。一行五人點了五碗炸醬麵、十個包子、涼拌黃瓜、涼拌山藥、涼拌土豆絲及可樂等,總共花費79元人民幣。

結賬時,副總統掏出 100元,表示餘款按美國習慣作為小費。並對店主表示歉意,說給店方帶來了不便。拜登的舉動在中國引起震撼,有人甚至以為是美國官員在用行動教育中共官員。

不過,在美國生活了20多年的《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民主社會的官員必須是這個樣子。

胡平:「民主國家非常正常的,很普通的,並且所有官員幾乎都是這個樣子,當然和靠民主產生緊密關係在一起的,如果你要擺譜、擺架子,那選民不高興了,就不會選你了吧。」

胡平先生表示,在中國,中共的獨裁制度造就了不可一世的官員,而官員必須高高在上才能維持獨裁統治。

胡平:「他沒有意識形態的約束,更沒有民主制度對他的制約,擺譜,耍大牌就越來越盛,而且他們就是通過這種方式表示他們高人一等,因為對專制社會來說,官員就是需要和老百姓拉開距離,讓別人覺得你是高高在上的,這樣才能打消人們的公民意識,因為公民意識主要是平等。」

據胡平分析,現在中國的官場,有意識的培養講排場,擺派頭的作風。即使個別很高的官員表演所謂親民的動作,也是在一系列周密的安排下,由一大堆中共的保鏢隔離老百姓的前提下做出來的。

胡平:「反過來,他這種耍大爺呢,這種派頭,就能助長人們的這種草民的意識啊,順民的意識,臣民的意識啊,就只當人家是官老爺,所以當然對他們磕頭求拜, 哪還敢對他們說三道四,談不上,把他們什麼選下臺啊,都談不上。所以現在中國官場上擺譜成了一種風氣,有意識的炫耀,這是中國現在很明顯的一個特點。」

長期關心普通百姓的孫文廣教授則呼籲美國官員能深入民間,瞭解中國的真實情況。

孫文廣:「因為中國對外有很多選材,那些都是正面的,接觸平民能夠瞭解到一些真實的情況,因為在中國不管是美國的總統或它的大使,更重要的是瞭解民情,瞭解真實的情況,通過報紙,通過官員的交談是很難瞭解清楚的。」

然而,網友報料,拜登光顧的這家姚記小吃店,當天下調了菜價,「平時不止這價啊!」。所以拜登五人吃飯才花了79元。網友說:「是為了迎接總統,還是上面的命令,不得而知!」

新唐人記者 劉惠 郭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