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安危意識起 群起拒污染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訊】新聞週刊(283)在中國大陸中共在發展經濟創造GDP過程中,完全忽視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壞。但中國百姓對自身安危的意識越來越高,以大連數萬民眾在市政府前要求PX項目離開當地為首的群起抗議事件不斷,給中共當局肆無忌憚的作為敲響警鐘。

8月以來,中國各地接連多起因事企業生產過程中造成污染,引發的官民衝突事件不斷。群起抗議民眾人數最多的大連事件,發生在14號﹔據報導,當天有8萬民眾先後到人民廣場和平抗議,高舉「我們要生存、我們要環境」等標語,「PX不滾蛋、大連就完蛋」口號當天響徹雲霄﹔民眾要求生產有毒PX等項目的福佳大化工廠停工、遷廠,迫使大連市委書記唐軍站到警車頂上承諾民眾,一定會搬遷福佳大化廠,但是搬遷時間沒有回應。

民眾:「時間!時間!時間」

吳家誠(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所教授):「苯啊、甲笨、二甲笨這些東西揮發性非常高、毒性也很大﹔可以是液體外洩也可以是氣體外洩﹔一般來講會造成肺部的傷害之外,它還會造成我們淋巴跟血液的病變,比如血癌。另外對腦部跟神經的傷害也蠻大的。(廠房)它所有下風的居民,避免造成頭昏、食慾不振、嗜睡,感覺到疲倦、甚至嘔吐、休克這種現象。」

當晚,民眾遲遲不肯離開,遭到當局無情鎮壓。

民眾尖叫;打人囉、打人囉…警察打人囉..

裡面都走了嗎? 哭泣聲…裡面全是血啊!我們跑出來啦!嗚….

有人沒有(出來),他們全壓過去啦!嗚….

對前面地上都是血,看見了,都是血….對!他就是天黑他(防爆警察)才打的呢!

這都是學生!都是血!都是學生!

大連民眾市府前廣場和平抗議事件,起因是:8號,強烈颱風「梅花」過境,當地金州開發區福佳化工廠防潮堤發生垮塌,倒灌的海水危及裝有劇毒的化工原料罐,威脅民眾安全。據媒體報導,當天出動1000多名消防官兵等人員搶救;但是,實際情況地方當局完全沒說明、沒有報導;去採訪的記者被幾十名員工毆打並砸壞攝像機。9號晚9點半,已經上線要報導該事件的《新聞1+1》節目被「槍斃」,稍晚,主持人白岩松在博客上說:就是開播前1秒取消,沒有原因;當局的作法引起大連民眾恐慌和憤怒,開始在網絡上呼籲,14號去市府抗議。

孫文廣教授(山東大學退休教授):「數以萬計,就是在六四之後好像是最大的一次規模。這麼多人上街,說明民眾在維權過程當中他也在覺醒。」

劉開明教授(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像這樣的化工項目,對人體是有危害的,建的地方離居民區不到20公里,它顯然對民眾的生活構成很大的威脅。政府在建設這些項目的時候,並沒有考慮居民的意見,都是由長官來決定。民眾對這個事情的危害有高度的恐懼,導致這樣的憤怒,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

不到一週,中國各地都有民眾抗議污染的事件。

11號晚9點過後,山東臨沂郯城縣山東陽煤恆通化工廠突發氯氣洩漏事故。附近數百居民和上夜班的工人出現中毒症狀。

13號,又有網友爆出早已運行的南京PX項目距大學城僅3公里,離人口密集區比大連更近,但居民毫不知情。

15號,大陸媒體報導,雲南曲靖一化工公司,在今年4月28號一直到6月12號,將5,222噸劇毒鉻渣廢料,非法丟在水庫上方的山上。據了解,該工廠堆放在當地曲靖南盤江邊的鉻渣,已有10年之久﹔化工廠的污水直接排進南盤江,數年來,周圍村落民眾罹患癌症死亡者已有37人,鉻污染被質疑是罪魁禍首。

16號,江西蓮花縣南嶺鄉爆發數千民眾抗議當地化工廠污染,與警察發生激烈衝突﹔過程中,居民被當局動用的公安、武警打傷。

伍凡:「中國的能夠有能力建立大化工廠的都是巨無霸的企業,或者他們的頂頭上司都是國資委、委企,這裏包括他們壟斷了石化業、鐵道、電訊和銀行,而這些最突出引起製造PX工廠產品的都是石化工業;擴大招商、引資,把外國、世界各國他們不受歡迎的、已經拒絕的巨毒產品工廠引進到中國來。」

經過大連數萬民眾抗議等事件之後,顯而易見百姓的安全意識提高,還會任由中共當局發展經濟,繼續犧牲生態環境、加劇社會生態惡化嗎?新唐人會持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