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大陸民眾安危意識起 群起拒污染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訊】新聞週刊(283)大陸民眾安危意識起 群起拒污染:百姓不再任由中共為建設犧牲生態環境。

一、中國聚焦

1. 大陸民眾安危意識起 群起拒污染

中共在發展經濟創造GDP過程中,完全忽視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壞。但中國百姓對自身安危的意識越來越高,以大連數萬民眾在市政府前要求PX項目離開當地為首的群起抗議事件不斷,給中共當局肆無忌憚的作為敲響警鐘。

8月以來,中國各地接連多起因事企業生產過程中造成污染,引發的官民衝突事件不斷。群起抗議民眾人數最多的大連事件,發生在14號;據報導,當天有8萬民眾先後到人民廣場和平抗議,高舉「我們要生存、我們要環境」等標語,「PX不滾蛋、大連就完蛋」口號當天響徹雲霄;民眾要求生產有毒PX等項目的福佳大化工廠停工、遷廠,迫使大連市委書記唐軍站到警車頂上承諾民眾,一定會搬遷福佳大化廠,但是搬遷時間沒有回應。

民眾:「時間!時間!時間」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所教授吳家誠:「苯啊、甲笨、二甲笨這些東西揮發性非常高、毒性也很大;可以是液體外洩也可以是氣體外洩;一般來講會造成肺部的傷害之外,它還會造成我們淋巴跟血液的病變,比如血癌。另外對腦部跟神經的傷害也蠻大的。(廠房)它所有下風的居民,避免造成頭昏、食慾不振、嗜睡,感覺到疲倦、甚至嘔吐、休克這種現象。」

當晚,民眾遲遲不肯離開,遭到當局無情鎮壓。

民眾尖叫;打人囉、打人囉…警察打人囉..

裡面都走了嗎?哭泣聲…裡面全是血啊!我們跑出來啦!嗚….

有人沒有(出來),他們全壓過去啦!嗚….

對前面地上都是血,看見了,都是血….對!他就是天黑他(防爆警察)才打的呢!

這都是學生!都是血!都是學生!

大連民眾市府前廣場和平抗議事件,起因是,8號,強烈颱風「梅花」過境,當地金州開發區福佳化工廠防潮堤發生垮塌,倒灌的海水危及裝有劇毒的化工原料罐,威脅民眾安全。據媒體報導,當天出動1000多名消防官兵等人員搶救;但是,實際情況地方當局完全沒說明、沒有報導;去採訪的記者被幾十名員工毆打並砸壞攝像機。9號晚9點半,已經上線要報導該事件的《新聞1+1》節目被「槍斃」;稍晚,主持人白岩松在博客上說:就是開播前1秒取消沒,有原因;當局的作法引起大連民眾恐慌和憤怒,開始在網絡上呼籲,14號去市府抗議。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教授:「數以萬計,就是在六四之後好像是最大的一次規模。這麼多人上街,說明民眾在維權過程當中他也在覺醒。」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教授:「像這樣的化工項目,對人體是有危害的,建的地方離居民區不到20公里,它顯然對民眾的生活構成很大的威脅。政府在建設這些項目的時候,並沒有考慮居民的意見,都是由長官來決定。民眾對這個事情的危害有高度的恐懼,導致這樣的憤怒,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

不到一週,中國各地都有民眾抗議污染的事件。

11號晚9點過後,山東臨沂郯城縣山東陽煤恆通化工廠突發氯氣洩漏事故。附近數百居民和上夜班的工人出現中毒症狀。

13號,又有網友爆出早已運行的南京PX項目距大學城僅3公里,離人口密集區比大連更近,但居民毫不知情。

15號,大陸媒體報導,雲南曲靖一化工公司,在今年4月28號一直到6月12號,將5,222噸劇毒鉻渣廢料,非法丟在水庫上方的山上。據瞭解,該工廠堆放在當地曲靖南盤江邊的鉻渣,已有10年之久;化工廠的污水直接排進南盤江,數年來,周圍村落民眾罹患癌症死亡者已有37人,鉻污染被質疑是罪魁禍首。

16號,江西蓮花縣南嶺鄉爆發數千民眾抗議當地化工廠污染,與警察發生激烈衝突;過程中,居民被當局動用的公安、武警打傷。

伍凡:「中國的能夠有能力建立大化工廠的都是巨無霸的企業,或者他們的頂頭上司都是國資委、委企,這裏包括他們壟斷了石化業、鐵道、電訊和銀行,而這些最突出引起製造PX工廠產品的都是石化工業;擴大招商、引資,把外國、世界各國他們不受歡迎的、已經拒絕的巨毒產品工廠引進到中國來。」

經過大連數萬民眾抗議等事件之後,顯而易見百姓的安全意識提高,還會任由中共當局發展經濟,繼續犧牲生態環境、加劇社會生態惡化嗎,新唐人會持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綜合報導。

2. 高智晟刑滿 各界強烈呼籲中共放人

8月14日是高智晟律師被中共非法判三緩五刑滿的日子,也是高律師應該重獲自由與家人團聚的日子,但他至今已「被失蹤」一年多。國際社會和高律師家人再次呼籲,敦促中共當局立刻釋放高智晟,讓他和妻子兒女早日團聚。

北京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刑滿之時,正值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之時。高律師的妻子耿和希望,拜登能敦促北京當局立即釋放高智晟。

8月17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Victoria Nuland)在回答新唐人記者提問時表示,再次要求中共政府立刻釋放高智晟,並且澄清有關此案和他行蹤的具體情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我想利用這一機會再次敦促中共政府,馬上把高智晟從關押地釋放,並澄清此案和他的行蹤。」「副總統拜登此行,我們將一如既往提出對中國各地人權狀況的憂慮。我們一再向中國政府詢問高智晟在哪裡、狀況如何。我們對他可能被安全人員酷刑折磨的報告,也表達高度關注。」

耿和告訴新唐人記者,2011年8月14日是高智晟被中共抓捕五周年的日子,全家老少都盼著他回家。特別是兒子8月27日過生日,他最盼望的生日禮物就是能見到父親。

耿和:「我最後一次跟他通話是2010年的4月初,再一直沒有他的任何消息。全家都期待著,盼望著」「8月14號他就該有消息了吧。」「尤其是孩子。他說那我過生日,是不是應該能給我爸爸打電話了?!」

高智晟律師曾代理法輪功學員、家庭教會、拆遷戶等維權案件。2005年前後,他三次上書中共領導人,揭露對法輪功慘絕人寰的鎮壓,並要求立即停止這種迫害。2006年8月15號,高智晟被當局秘密拘捕;同年12月,被北京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緩刑5年。此後的絕大部分時間,高律師都處在被國保綁架失蹤的狀態。

2010年4月7號,長期失蹤的高智晟被中共安排接受《美聯社》採訪。事後,《美聯社》披露了他在「被失蹤」期間遭受虐待的部分細節,並公佈了一張高智晟的近照,與過去判若兩人。


耿和:「他這個照片就是比我離開的時候老了十幾歲、近20歲的狀態。所以這張照片看了只是心碎,只是流淚。」

從那以後,高智晟再次失蹤,當局只用「丟失了」來回應家屬。高律師的大哥高智義多次進京尋找,報案「失蹤」也不能立案。如今他在網上發出尋人啟事,希望獲得知情人的協助找到高智晟。

高智義:「過了8月15號他總要有個交待和說法吧?」「知道他情況不太好,夜裡想起他呀睡不好覺,唉,咋能不想呢。」

西安維權律師張鑒康指出,當局長期將高智晟「強迫失蹤」是嚴重的非法犯罪。

張鑒康:「強迫失蹤實際上這種待遇是非常反人道的,國際人權法普遍的規定就是,這種強迫失蹤罪是一種反人類罪行。」

「中國反政治迫害同盟」執行長劉因全表示,中共對高智晟的拘押和審判都是非法的。

劉因全:「包括對他的毆打呀,迫害呀,虐待啊,都是違反中國自己的法律的。如果中國(共)政府再次違法拘押、迫害高智晟的話,我們要進行更大規模的抗議。」

總部設在美國德州的基督教團體「對華援助協會」,呼籲拜登訪華期間,把敦促釋放高智晟作為重要的外交議題之一。主席傅希秋牧師表示,兩年來,已有來自185個國家的15萬多人簽名請願「釋放高智晟」。

前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袁紅冰:「高智晟是一個真正的有良心的知識份子,是一個真正的堅持法律正義的律師,是一個為了真理而勇於獻身的人。他完全清楚他為法輪功精神修煉者伸張正義,在共產黨的極權專制統治之下他可能遇到什麼後果,他完全清楚,但是他仍然這樣做了。」

近日,聯合國人權組織,歐洲議會議長布澤克(Jerzy Buzek),歐盟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史考特和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紛紛發表聲明,或致信耿和並抄送歐盟總統和外長,呼籲中共當局遵守人權和最基本的國際法,儘快釋放高智晟。

歐洲議會議長布澤克表示:「中共當局對待高智晟的做法是令人不能接受的。我們擔心發生最壞的情況。」

北京維權律師謝燕益:「以高智晟律師為代表的所有維權律師是中國的脊樑,是中國的良心,他們應該得到公正的待遇,應該得到法律的保障,他們的人權是不容踐踏的,這個也是全中國人民、全社會、全世界的期待和關注。政府應該到了做出抉擇的時候了,如果現在還不做出抉擇,對於歷史是沒有辦法交代的。」

高智晟曾是「中國十大優秀律師」之一;2007年5月,被「美國出庭律師委員會」授予「勇敢提倡者獎」;並在2008年和2010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新唐人記者曲明、吳劍綜合報導。

二、新聞週刊283期大事件

全球股市一跌再跌 衰退恐慌回潮

一周來的全球股市再次經受劇烈震盪。在連續幾天的下跌、反彈,又下跌的過程後,星期五,歐美亞股市再次全面下跌。收盤之後的美國道瓊斯指數,納斯達克指數和標準普爾下跌幅度均在1.5%以上,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下跌竟達1.6%以上,其中惠普公司股票一度大跌21%,達六年以來的最低點。專家分析,投資人對歐元區債券危機擴大的擔心、對美國及歐洲國家經濟衰退的心理恐慌、及對全球領導人處理危機能力缺失的表現,是股市跌跌不休的3大殺手。

美國副總統拜登訪華

美國副總統拜登在北京進行了為期5天的訪問。由於美國國債降級對世界經濟造成的影響和人民幣利率升值等問題,及中南海正面臨十八大權力最後的博弈,因此,外界非常關注中美雙邊的微妙關係和過程中各自的舉措。據報道,拜登訪華最重要的議題之一是經濟問題,試圖說服北京對美國經濟,特別是美國政府債券的安全保持信心。拜登與習近平除在北京出席兩次正式會議和一次晚宴外,還在週末一同訪問了四川成都和地震受損最嚴重的汶川。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Tony Blinken)說,他們這次訪華還有一個目的,就結識習近平,近距離瞭解這個未來「王儲」。

《國防新聞》爆料 美拒F-16C/D戰機軍售臺灣

日前,臺灣國防新聞週刊首頁爆料:「屈服於中共的壓力,美方將拒絕66架F-16C/D戰機軍售臺灣」。消息一出,臺灣國防部緊急回應,說這項軍售還在爭取中,總統馬英九也為此一天內兩度喊話,再次的強調繼續向美國採購F-16C/D戰機和潛艦。但據國防新聞記者顏文德(Wendell Minnick)發自臺北的報導,美國國防部一個代表團上星期在臺北舉行國際航太國防展時抵達臺北,將不出售F-16C/D戰機的決定告知臺灣政府。同時美方還表示,將為臺灣的F-16A/B戰機進行升級,包括一個主要雷達系統「電子掃描相位列陣」(electronically scanned array, AESA)在內。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可望於8月底之前作出正式宣佈。

李克強訪港距百姓千里之外

中共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三天,所到之處,遭到香港各界民眾的示威抗議。香港警方如臨大敵,每日派遣三千多名警員,阻撓民眾示威和傳媒採訪。星期三,香港法輪功學員在李克強入住的灣仔君悅酒店外圍集會,要求立即停止對法輪功學員的殘酷迫害。警方層層設防,將抗議者分隔並阻擋外間的視線。星期四,李克強為新政府總部主持揭幕儀式,多個民間團體到場抗議中共打壓維權人士,侵犯宗教信仰自由,並要求平反六四、推動政治改革和改善人權狀況。警方在連接新政府大樓的天橋附近佈置大量警力,兩旁架設鐵欄杆不讓示威者靠近,由此發生多次警民衝突。李克強不趕面對抗議人士,竟然從走旁門進入政府總部。

中共央視自曝攻擊法輪功網站

中共中央電視7台在今年7月播出的《軍事科技》節目中,暴露中共黑客如何攻擊海外法輪功網站。據信這是中共的喉舌媒體首次對這一犯罪行為的自首式曝光。今年7月16日晚22點40分,《軍事科技》出臺了一集題為「網絡風暴來了」的節目。當節目中的所謂軍事專家開始介紹網絡攻擊手段時,背景電視畫面中赫然出現7秒鐘左右的視頻。視頻畫面中顯示,法輪功系列網站為中共黑客的主要攻擊目標,尤其是法輪功學員的交流網站「明慧網」。攻擊的手法各式各樣,有「木馬程序」、安裝「後門」系統、邏輯炸彈、郵件阻塞等。畫面同時顯示,攻擊者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電子工程學院」。

華人聲樂大賽吸引意歌劇學院選才

新唐人電視臺第五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將於今年10月在著名的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行。四年來,此項大賽在世界聲樂屆引起高度關注。8月16日,義大利佛羅倫薩歌劇學院與新唐人電視台簽署合約,在今年聲樂大賽中挑選三名優秀選手赴意大利學習和演出。歌劇學院提供獎學金。該學院藝術總監博莎女士將親自觀摩今年10月29日和30日的半決賽和決賽。她表示,選才將在「出色詮釋義大利歌劇的參賽者中挑選,不分聲部,不分男女「。博薩女士還表示,新唐人聲樂大賽的宗旨「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聲樂藝術」也是她一生所追求的目標,她感覺與新唐人電視臺簽約是一個完美的結合。另據大賽組委會消息,聲樂大賽之後,還將在卡內基音樂廳艾薩克•斯特恩廳舉行華人之星獨唱獨奏音樂會。

三、白宮報導

白宮周話

本周,奧巴馬總統乘坐巴士開展美國中西部三天行,他訪問了明尼蘇達州,愛荷華州和伊利諾伊州,直接與美國民眾對話,包括當地家庭,小企業主,企業家,討論關於如何迅速促使經濟增長。

下面請看這周的白宮周話。

8月15日星期一 奧巴馬乘坐白宮巴士來到明尼蘇達州,開始了他的中部三天行程。在凱能鎮召開了民眾大會,重點闡述如何為未來的經濟發展打基礎。

隨後,總統在小鎮用午餐,並受到當地牛仔的熱情歡迎。

午餐後,總統拜訪了明州曾博臘的一家咖啡磨坊快餐店,他與街上的人打招呼,交談。他還參觀了明州查特菲爾德兒童夏令營,與幼兒園大班至7年級的學生握手並合影留念。

結束了明州的行程,總統乘車抵達愛荷華州的迪克拉,舉行第二個民眾大會。他向美國農民闡述了經濟振興和創造就業機會的計劃。

8月16日星期二,這是總統中部行程的第二天,早上他與五位愛荷華州的小企業主共進早餐,直接聽取他們的聲音,闡述了政府如何採取措施幫助他們。

隨後,總統在愛荷華州西北社區大學正式宣佈了新的白宮農村經濟發展論壇。

接著,他接受了CNN記者波利茲和聖路易斯地方電視臺的採訪,討論了有關促進經濟成長,增強中產階級實力,增加就業機會等問題。

8月17日星期三 總統行程的第三天,來到伊利諾伊州毛爾森的年度集市,這個集市是1870年創立的。總統參加了牛的評比活動,參觀了集市攤位。

隨後,總統訪問了伊利諾伊州格勒思高中,他會見了學生,觀看了美式足球訓練。

然後,總統繼續駛向伊利諾伊州的歐類支,在康垂角農場舉行了又一個民眾大會。總統在三天行中,重點關注經濟復蘇,增強中產階級實力,稅務改革等以幫助減少財政赤字。

新唐人記者金慧真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四、休閒一刻

1. 工作壓力大 中醫師:多接觸正向能量

現代人常因為工作的壓力,讓情緒起起伏伏,其實長期下來,會嚴重影響到身體的健康,可是,在緊張忙碌的壓力下,怎麼讓心情保持平穩,進而達到養生的效果。日前,高雄市立圖書館與神傳文化基金會合辦一場中醫養生講座,中醫師李俊德用最簡單的穴道按摩,告訴您養生之道其實一點都不難。

在現代處處充滿壓力的社會中,如何能夠活得健康快樂、不生病,不論大人還是小孩,都很需要。中醫師李俊德建議,最好的養生方式,就是接觸正向能量。

中醫師李俊德:「我們常常需要接觸一些正向的音樂、或者是表演,來讓我們的情緒能夠達到一個很平和的狀態。」

高市右昌醫院副院長蕭南湘:「從音樂啦、圖畫啦,從事這些、多接觸這些,在精神上把它調合好的話,毛病本來就是會減少的,這本來就是很正向的,今天受益很多。」

蕭副院長說自己有腰痛問題,李醫師馬上按摩穴道,說其實自己來,就可以疏通疼痛。

高市右昌醫院副院長蕭南湘:「剛才已經學習到,回去之後我會好好的以剛才李醫師教的方法,試看看。」

警察局分局長劉耀欽一直有肩膀酸痛毛病,通過按摩脾經穴道,馬上看見成效。

中醫師李俊德:「(按摩穴道)要作用到哪裡,你就針對性去作用,不然我光按這個(穴道),它對全身的經都起作用,就分散掉力道了。」

李醫師表示怒、喜、悲、恐、驚五種情緒,任何一個過度刺激,對人體健康,都會造成傷害。

中醫師李俊德:「過悲容易得肺癌,過怒容易得肝癌,過喜常常人會顯得瘋瘋癲癲的癌,這些對我們身體都不好。」

不靠吃藥,只要經常接觸正向能量,保持愉快的心情,身體自然就能遠離病痛。

新唐人亞太電視吳柏萱、林宏觀臺灣高雄報導。

2. 木與紙的重組與對話 打造木紙藝一片天

當木材與紙張跳脫傳統的使用觀念,藉由名家精湛的才藝,呈現出各具創意的紙藝或木雕作品,讓人驚嘆不已,讓我們一起去欣賞。

經過藝師巧手雕琢,造就出獨特的木雕藝術。在嘉義文化創意園區創作美學展中,看到國寶級的木雕藝師黃媽慶的作品,將動、植物、昆蟲動態的樣貌,化入刀下,栩栩如生,一片片蓮葉最薄處僅數毫米,精細的絲瓜絡,令人驚艷。

參觀民眾康小姐:「這是一個很棒的展覽,就是結合紙箱跟木雕的一個展覽,那木雕那個手工,真的讓人家嘆為觀止,因為你要仔細看,才知道原來他可以把那個木頭,雕得這麼的薄、這麼的細。」

木雕藝師黃媽慶的作品充滿原木樸實本質與天然風味,給人返本歸真的感動。

木雕藝師黃媽慶:「有一件叫做魷魚,就是說早期咱們生活困苦沒得吃,會去摘魷魚絲來烤。我們在困苦當中去體會,現在我們要珍惜大自然的一切,我們要去愛護。」

透過多元展品,見證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品質及創造力。

嘉義市文化局長饒嘉博:「用紙跟木頭的元素,來展出它相關的新的一些觀念,請家長朋友們帶著你的小孩一起來看,一定可以從它的生活當中得到很多很多的啟發的功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裕明臺灣嘉義採訪報導。

3. 真神奇 蔬果纖維造可以吃的紙

在嘉義舉行的木雕與紙藝創作美學展,展出許多紙張的神奇功用,還有可以吃的紙,帶您去看看。

嘉義市文化局長饒嘉博:「紙不僅可以寫,而且它還可以吃。」

紙可以吃?沒錯!業者用蔬果纖維做出可以吃的菜倫紙,民眾可是吃得津津有味呢!

紙寮業者林志賢:「為什麼我們沒辦法拿蔬菜和水果纖維的部分來做成紙張?然後我們就去嘗試。慢慢的我們會抓到一些技巧、訣竅,製造出我們現在可以吃的紙的部分,然後它的做法是跟手工造紙它的流程是一樣的。」

還有以瓦楞紙為素材的創意作品,讓參觀民眾驚訝不已。

參觀民眾康小姐:「紙箱它真的是一個鬼斧神工,它利用紙的特性,然後製作屬於它的一種,把紙的特性整個呈現出來了,然後你會發現很驚訝,那居然都是用紙做的,讓人真的是不敢相信。」

「紙愛臺灣 榮耀100」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出,讓民眾一同見證「臺灣製造」的紙上真工夫。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裕明臺灣嘉義採訪報導。

4. 倫敦動物園清涼一夏

今年夏天真是夠熱的,您的消夏方法是甚麼?去海灘避暑?到電影院涼快一下?不單是人,毛茸茸的動物也需要消暑,而且個個有絕招,一起來看看它們是怎麼對付滾滾熱浪的。

「啊,太舒服了,真涼快。」

平時老是穿著黑禮服的企鵝們到了炎熱的夏天可發愁了,更何況它們現下還居住在離南極老家老遠老遠的倫敦。幸好倫敦動物園想出了好辦法,讓動物園的居民們都可以在熱浪中透一口氣。

這裡有70多隻企鵝,它們正享受著動物園專門為它們準備的「冷桑拿」。清涼的噴霧從地面噴出,降低了四周的溫度,現在正是企鵝換毛的時間,噴霧也讓在室外玩耍的企鵝保持皮膚濕潤。

看它們一動不動的站在岸邊享受著噴霧,眼睛都眯起來了,下水?等會兒再說吧,這樣也挺涼快。

好動的猩猩們則得到了它們愛喝的飲料。管理員把一瓶瓶果汁排在石頭上,讓它們隨便選用。猩猩們馬上就喝開了,有貪心的喝著嘴裡的,攥著手裡的。

動物園也利用動物的習性給它們降溫,長著鬍鬚的豬最愛在泥塘裡打滾,炎炎夏日,泥塘一會兒就幹了。管理員拿著水龍頭在地上沖出小泥塘,順便也給它們淋個浴。

雖然今年夏天熱浪逼人,但有了這些降溫方法,倫敦動物園的居民們即使在烈日下,也精神抖擻的迎接著遊客的到來。

新唐人記者尚燕、任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