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8月21日)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41)(2011年8月21日):奧巴馬三日巴士行,企圖力挽頹勢。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大使駱家輝到北京任職,赴任途中,一家五口,坐商務艙,自帶行李,上飛機前駱家輝背著雙肩包,在星巴店買咖啡,用信用卡付帳,被人拍照上網。中國網民將之轉貼了四萬多次,引發一陣陣的評論。本人剛到美國求學期間,有一次去華盛頓國會參觀,旁觀議員的辯論,在門口排隊的時候,跟後邊的一位中年男士聊天,我跟他說自己是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他告訴我他是中部地區一個城市的市長,這輩子第一次參觀國會。當時我頗為驚訝,市長也跟老百姓一樣排隊呀,一點特權都沒有,而且這位市長是自己度假旅遊來DC。我居住在郊區的一座小城市,一次有事要找市長,約好了星期一晚上見,到了市政府一看,就民房那麼大,市長辦公室跟普通民房的臥室差不多大。跟市長說了幾句,才知道他只有星期一晚上上班,他有自己的職業和工作,平時要掙錢糊口,當市長沒有工資。後來在美國生活的久了,對這種事情也就見怪不怪了。駱家輝1997年到2005年之間是華盛頓州州長,奧巴馬上任後,任命他當商業部長,如今又派他擔任美國駐華大使。這在中國,那就是省長、部長、中央大員,怎麼看都是大官。但是在美國沒有大官的概念,只有政客的概念,今天自己被選上了,或者被本黨派大老任命,謀到個一官半職,明天可能就落選了,回家當老百姓去。從總統、扛7b長、議員,到地方的縣長、檢察官、警察局長、教育局長,都是民選的,聯邦參議員六年選一次,總統、州長四年選一次,眾議員更慘,每兩年就要選一次,平時的一舉一動,都在媒體的監督之下。在華府的大街上,說不定就能撞到部長、議員、最高法院法官等。有一次在民主黨提名大會所在的城市,看到議員就在大街上向行人發傳單。作為美國大使,駱家輝可以帶家人任職,旅行費用是國務院包了,如果要擺譜,做頭等艙、帶隨從、前呼後擁的,可以,只要駱家輝自掏腰包就行。在美國沒有公款的概念,只有納稅人的錢的概念,所有的政府官員,用的都是納稅人的錢,政府靠納稅人養,就是總統也不能隨便用納稅人的錢。這個星期奧巴馬坐巴士到中西部體察民情,他是以總統身份出行,開銷由納稅人買單,但是他的對手和部分媒體抱怨說,奧巴馬一路都是在為自己拉選票,這一趟行程應該由他籌集來的競選資金支出,為什麼要納稅人承擔。駱家輝說他代表了美國利益,反映的是美國價值觀,其實這種價值觀不是美國的專利,中共不老是說他們是人民的公僕嗎?這不也應該是中共的價值觀嗎?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