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貴大旱 兩省近一千萬人受災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2日訊】中國西南繼2010年世紀旱災後,雲南、貴州兩省,今年夏天超過兩個月沒下雨,乾旱比去年還嚴重,兩省近一千萬人受災,由於大面積農作物受災,大量減產,部分偏遠重災區正面臨斷糧斷水危機。

據報導,今年雲南省夏旱的範圍已超過2010年,目前乾旱已造成全省500多萬人受災,大春農作物受災 1200多萬畝。部分偏遠重災區正面臨斷糧斷水危機。

曲靖市沾益縣沾益鄉太平村村民:「旱了很長時間、已經旱了很長時間,縣裡面吃水都有困難,都要靠外面找水。」

目前,正值雲南宣威馬鈴薯收穫季節,卻遭受嚴重旱災,全市84萬餘人受災,農作物受災總面積180.8萬畝,經濟損失達8.15億元。宣威市馬鈴薯批發商鄒先生表示,馬鈴薯今年減產四成,物價也都上漲。

宣威市馬鈴薯批發商 鄒先生:「有兩個多月了,由於旱的地方比較多今年,雲南貴州都旱。(馬鈴薯)減產四成都有,損失量非常大,損失四十多萬噸。」

據報導,至8月19日,貴州有79個縣市出現旱災,農作物成災67.2萬公頃,絕收19.6萬公頃;因旱造成442.6萬人,231.7萬頭大牲畜,發生臨時性飲水困難。乾旱重災區盤縣農民表示,由於莊稼收成不好,年輕人都到外地打工。 

盤縣農民 譚先生: 「今年旱比去年還嚴重了,今年遲遲不會下雨。這邊要靠天吃飯了、99%的,只有老弱的才會在家,年紀輕的都到外面。」

今年5月以來,雲南省平均降水量僅為427毫米,平均偏少132毫米,是自1959年以來最少的年份。由於旱情持續加重,8月份以來,貴州水電出力不足,電量缺口日均1.2億千瓦。

新唐人記者 熊斌 徐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