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中線 35萬移民搬遷將完成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2日訊】爭議性堪比三峽大壩工程的大陸南水北調工程,受到工程影響的最後一批居民,將在10月底完成搬遷。關心人士指出,南水北調項目的工程問題非常複雜,因此不看好這項工程。

看著年邁老者回首揮別世代居住故里的樣子,對應孩子們年幼無知天真的笑容,讓人心酸;但為了國家要建的工程,誰也不能說不。

據報導,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2013年主體工程完工,2014年汛後通水。沿線包括河南、湖北省等地總計34點5萬居民的搬遷安置工作,集中在去年和今年,今年10月底前,移民搬遷將全部完成。一位日本官員驚訝的說,日本修建灌溉的水利項目,需搬遷260戶,用了11年時間。

旅美中國環保作家鄭義指出,居住地,包括家門前的一棵樹,都是一個人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受人們所珍惜。但中共當局在包括水利、城市或鐵路建設等項目時,強迫居民遷徙。

旅美中國環保作家 鄭義:「用國家政權的力量強迫人們進行搬遷,這個在國際他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人權問題。」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從丹江口水庫引水,經唐白河流域和黃淮海平原西部邊緣開挖管道,在河南鄭州附近穿過黃河,沿京廣鐵路西側北上,到北京、天津輸水幹渠,全長1273公里。

旅美中國環保作家 鄭義:「我對這個南水北調從來不看好,它是不是能成這是非常複雜的問題;如果能上這個工程,那在上工程的過程之中,他們(官員)就全都撈足了;到時後他們一拍屁股走了(升遷),想追究責任都沒有辦法。」

今年50歲的河南搬遷農民王宗銀向媒體說,「都說飲水思源,希望北京人將來喝上淹沒我們家園的丹江口水庫裏邊的水時,能發自內心地說一句,感謝。」

新唐人記者 梁欣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