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飛:卡扎菲統治大勢已去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訊】利比亞局勢幾天內急速發展,反對派在北約協同下連連告捷,佔領首都大部分地區,卡扎菲去向不明。利比亞持續多個月的僵持局面是否即將走向終結?來看陳志飛的分析。

主播:陳志飛你好!看上去這次反對派很有可能一舉結束卡扎菲統治,不過,也有人擔心,卡扎菲正在醞釀更大的反扑。您認為局勢是否仍有可能出現反覆?

陳志飛:我是這樣想,我覺得這次好像卡扎菲可以說翻盤的機會基本是沒有了,因為現在有三種可能,第一種可能就是大家普遍認可的,卡扎菲的統治已經土崩瓦解了。

第二點呢就是現在有報導說在局部地區,的黎波里還有激烈的槍戰,那麼也就有人說現在的黎波里究竟鹿死誰手還未可知,但我認為在北約的強大空中威懾之下,卡扎菲的重武器已經沒有用武之地,如果沒有重武器的支持的話,那麼卡扎菲現在實際上是在同一個平面,在跟反對派在做武裝的鬥爭,那麼卡扎菲的軍事人員主要是從外地招募來的,黑人,就是所謂的僱佣兵,那麼士氣肯定是遠遠不如現在正在高漲之中的反對派戰士。所以像這樣來說,卡扎菲在各種情況下都是處於劣勢,他如果再負隅頑抗的話呢,他的末日已經不遠了。

那麼第三種情況就是卡扎菲有一種非常緊急的方案,或者突然坦克出動,或者突然從軍營裡衝出來,這些僱佣兵一直把反對派推出的黎波里。這種狀況我覺得,一個是操縱性的可能性不大,另外一個是,即便這樣的情況發生,那麼北約現在從空中可以進行精神上的打擊,那麼也會同樣對卡扎菲的部隊造成致命一擊,也同樣還是會使反對派重新奪回的黎波里,而且這種可能性出現的機會非常小,所以,總而言之我覺得,現在基本上對反對派來說,佔領的黎波里,從而取得全國的政權統治已經是大局已定。

主播:目前卡扎菲的三個兒子已被拘押,你覺得這是否也在使局勢進一步明朗化?

陳志飛:那麼現在從這個情況來看我覺得,結合你第一個問題,可以肯定的就是卡扎菲的統治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因為他現在三個兒子都被抓,其中包括最兇殘的賽義夫,那麼從這點來看,如果我們對比一下歷史,我們可以感覺到,卡扎菲現在的情況,跟當年希特勒躲在地下通道裡的情況是多麼的相似,所以說獨裁者的命運是多麼的可悲。又如不到10年前,8年前,薩達姆•侯賽因被追得到處亂竄的情況也是何其相似,所以說也確實從這個事情來告誡人們,當獨裁者當政的時候的確是炫耀一時,不可一世,但是他們結束的時候,他們的末日又是多麼的悲慘。從這一點上我覺得的確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啟示。

主播:好,謝謝您的評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