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政綱兩岸篇 蔡:民主程序處理ECFA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8月23日,台灣雙英都聚焦兩岸議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也選在23日公布十年政綱兩岸篇,外界關切,如果2012年民進黨重新執政,對ECFA的立場是甚麼?

蔡英文表示,ECFA是「既成事實」,民進黨執政後將依循民主程序及國際規範來處理;另外,對於馬政府主張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的基礎,蔡英文表示,「九二共識」並不存在,沒有承認或接受與否的問題。

超過卅家海內外媒體,關注蔡英文十年政綱兩岸經貿政策的發表。尤其是已經簽署實施的ECFA,有沒有可能作廢。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2012年我們執政之後,我們會把整個ECFA做一個完整的評估,相關的後續的處理,我們的決策,一定是讓大家有充分的參與,而且是一個透明的決策的過程。」

蔡英文表示,公投原本就是人民的權利,政府能做的是提供完整的政策評估,決策透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在人民的疑慮相對的可以降低而且可以充分參與的情況下,人民他自己會做一個判斷說,有沒有要進一步公投的必要。」

接受ECFA是既成事實,交付民主程序處理,但談到「九二共識」,蔡英文主張,既不存在,何來承認或接受。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當時的主其事者,不論是李前總統也好,或者是辜振甫先生也好,都說沒有九二共識,那它是一個不存在的東西,就沒有所謂承認與不承認、接受與不接受的問題。」

強調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發生結構性政策的不確定性,蔡英文希望建立一個機制。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我會負責任的透過政治作為跟公開透明的程序匯聚朝野政黨跟社會各界的意見,凝聚最大程度的國內的共識。我們要以一致的立場跟國內最大的共識來進行和中國的互動跟協商與對話。」

否認「九二共識」,蔡英文的兩岸政策首先要尋求的,是台灣內部最大的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