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利比亞反對派領袖賈利勒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的主席賈利勒今年2月因不滿當局「對手無寸鐵的平民過度使用武力」,毅然辭去了卡扎菲政府司法部長職務,後來成為了利比亞最有聲望的反對派領導人。而隨著卡扎菲(Muammar Gaddafi)政權垮臺在即,預料他很可能會帶領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

現年59歲的賈利勒曾歷任地方檢察官助理、法官和上訴法院大法官等職務。據稱,賈利勒在擔任法官期間一直以反對政府而聞名,頗有聲望。

2007年他擔任利比亞總人民委員會司法部長一職。任內他因為努力改革利比亞的刑事法典,贏得人權組織和西方國家的讚揚。

賈利勒曾在2010年1月公開違反卡扎菲的意願,批評司法界存在的問題。他的講話在利比亞東部人民中大受歡迎。

2011年2月利比亞爆發起義,賈利勒受命與反對派談判,看到當局向示威者開槍並拘禁和平示威者後,毅然辭去了部長職務,成為第一個與卡扎菲政權決裂的利比亞高官。當局懸賞40萬美元取其性命。

反對派的全國過渡委員會在2月成立後,賈利勒擔任主席,他說,一旦卡扎菲政府垮臺,“利比亞人會朝自由立法、國會和總統選舉邁進。”

預計賈利勒很可能會帶領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