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傳統保留技藝 油紙傘在臺發光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最近的天氣炎熱,午後常下起雨,出門可別忘了要帶把傘,接下來的新聞,帶您來看到,在台灣擁有半百歷史的客家美濃紙傘,製傘專家林榮君說,中國大陸在文革後,製傘技術,早就已經失傳,因此美濃獨特的製傘技術,更應好好的保留傳承。

一群可愛的小娃兒在草地上嬉戲玩耍情景,被勾勒在油紙傘上,自然風的藍染、樸實的客家花布,每一把別出心裁的油紙傘,都是出自這位美濃紙傘達人,林榮君。

廣進勝紙傘第二代 林榮君:「深色的部分就是棉紙跟宣紙重疊的部分,這個部分就是棉紙的部分,當然這個部分很重要的就是,剛做好是這個顏色,久了以後就會變深,變成古銅色。」

手上這把斑駁的傘,已經28歲,是父親林享麟的作品,民國74年逝世後,由林榮君繼承父業。

民國50年,是美濃紙傘業的全盛時期,當時已有13家紙傘工廠,隨著工商業的快速發展,新式洋傘逐漸取代傳統樣式,坊間業者也紛紛倒閉,但更令林榮君感嘆的,這項發源中國的傳統技藝,卻在中國消失殆盡。

廣進勝紙傘第二代 林榮君:「去年十月也應北京央視的邀請,去上他們的節目,很重要的就是,它們從文革之後,就把這個手藝給失傳了,沒有了,好不容易我們這邊保留了這個手藝,保留下來了,相對的,假如說我們像它們那個樣子,文革之後沒有了,我們這種現象會不會發生,當沒有人傳承的同時會的,所以文化的重要性這個區塊,如何去掌握傳承下去,這個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

新北市府客事局局長 彭惠圓:「所以中華文化這個傘的部分,從我們不只是唐朝的時候,就已經有在傘的這個部分,大家都可能沒有特別去注意這一塊。」

為了保留傳統的一片天,林榮君的傘面運用各種巧思與創意,不僅傳承父親給的手藝,也記錄著屬於台灣在地文化產業的歷史典故。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