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真師傅13:乾煸牛肉絲 辣豆瓣魚(預告)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31日訊】

中華真師傅13:乾煸牛肉絲 辣豆瓣魚

「新唐人全球首播時間:2011年9月29日禮拜四晚上5點,敬請準時收看」

來賓:駱進漢師傅 主持人:吳恩文老師

巴蜀之地,素有「天府之國」的美名,而四川因為物產豐富,它所衍生出的川菜,更是久富盛名。在唐朝的詩聖杜甫,曾經說過 “蜀酒濃無敵 ,江魚美可求” ,這兩句話,用來盛讚川菜的精彩,是再貼切不過了,就算經過了一千多年,川菜在五大菜系當中,依舊拔得頭籌,它有中華五大菜系,跟八大流派之首的這樣美名。

第一道菜:乾煸牛肉絲

川菜當中,有一種非常經典的乾煸技法,如「乾煸牛肉絲」,「乾煸四季豆」,都是將川菜乾煸技法發揚光大的道地川菜。「乾煸牛肉絲」在四川人眼中,可是"可菜可零食" 的道地料理,但是因為製作費工又費時,又消耗食材,現在很多餐廳已經不按照這種古法做了,要想品嘗真正乾煸牛肉絲的原貌,讓鑽研川菜料理已有二十餘年,有新一代川菜宗師稱號的駱進漢師傅,為我們示範正統的「乾煸牛肉絲」吧 !

【乾煸牛肉絲】

牛肉600克

芹菜200克

紅蘿蔔和薑各100克

辣椒2支

少許的蒜苗

醬油、米酒各1大匙

梅林辣椒油、糖各1匙

1/2匙的胡椒粉

第二道菜:辣豆瓣魚

川菜總是百菜百味,一菜一格。「辣豆瓣魚」可以說是川菜當中,非常經典的魚類料理。辣豆瓣醬,四川人曾用「川菜之魂」來形容它,甚至被列入成都市的非物質文化遺跡名錄,可見它在四川人心中所占有的地位是不容小覷的。想要料理美味的「辣豆瓣魚」就必須要選用帶卵的鯉魚,這樣才能吃到豆瓣、魚卵和酒釀所組合起來的絕妙口感。

【辣豆瓣魚】

母鯉魚1條

嫩豆腐及鴨血各1塊

甜酒釀200克

薑100克

蒜頭5個

蔥5支

蒜苗1支

3大匙的豆瓣醬

1大匙的米酒

白醋、糖各1茶匙

鹽1/2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