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港警阻大學生抗議 被指非法禁錮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香港警方打壓向李克強抗議的港大學生,連日來受到社會譴責,聲浪不斷升級。之前一連四次發表聲明道歉的港大校長徐立之星期三表示,對李克強到訪當日大批警察駐守校園,感到詫異。有法律學者則指警方的行徑涉嫌非法禁錮。

香港大學星期三在李克強到過的陸佑堂舉行開學禮,有學生現場發起黑絲帶行動,抗議警方在李克強到訪當天阻撓以至禁錮到場抗議的學生。港大校長徐立之發言,表示為當日抗議的學生感到自豪。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香港大學體驗到香港人珍惜的(核心)價值:自由、開放、多元,我們必須繼續為香港福祉做出貢獻,我們必須保持警惕,維護大學的自主和校園內外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這個是我們的傳統。

典禮後,學生向徐立之遞交請願信。徐立之說,對於李克強到訪時有大批警員在校內感到詫異,已去信要求保安局長解釋。

被警員推跌的港大學生李成康表示,接受校長的道歉,但仍有很多疑點要澄清。

香港大學學生李成康:譬如他將來實踐和保證學校的自由,另外當日校方有沒有給警方權力去執行這些行動,這些疑問校方需要交待。

他說會追究警方責任到底,現正尋求法律途徑,希望校方提供協助。

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指警方的行動涉嫌非法禁錮。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當時學生是手無寸鐵,你是否需要推他去後樓梯呢,把他擺在後樓梯裏面,一段時間不讓他離開。基本法提供了保障我們有人身自由,沒有一個合理的理由不讓人離開,其實已經足夠構成非法禁錮。

港大校方表示,已經批准星期五學生在校園內舉行抗議集會,校長徐立之也會出席。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