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為利比亞反抗軍奪取政權後支招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利比亞反抗軍在首都的黎波里經過3天的激戰後,已攻佔卡扎菲以重兵防守的最後根據地艾吉吉亞軍營,併進入他的宅邸,對於卡扎菲結束後,反對派奪取政權後他的當務之急是甚麼?一起來聽聽專家的分析。

根據反抗軍預測,整個國家會在3天內由反抗軍所控制。評論家陳志飛認為,反對派如果奪取政權,其當務之急是儘快找到卡扎菲,讓效忠他的軍隊投降。

陳志飛:「這一點對和平解決事件以及最後找到卡扎菲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如果有負隅頑抗的話卡扎菲可能還有死灰復燃的希望會造成很大的傷亡;第二點,作為當務之急來解決全國統一號令成立政府的問題,從這一點來看,從這兩點來看他都相對於此前獲得自由的埃及、甚至伊拉克、更大的困難,因為在卡扎菲的統治下,這個國家更實際是幫派叢生,沒有黨派,相對程度上有種無政府狀態,所以建立全國統一的(行政)機構,對反對派來說非常重要」

此外,陳志飛認為保證人民生活恢復平常也很重要。

特約評論員章家敦認為,反對派急需要建立社會秩序。

章家敦:「我們看到伊拉克發生過的情況,由於不能維持基本的社會秩序而發生叛亂,緊接著,全國過渡委員會NTC必須儘快建立政治機構,從頭開始,因為他們必須治理國家,不能讓它陷入動盪和混亂。這是他們必須首先做的事情。然後,很快,他們得開始準備舉行大選,那就需要制定一部憲法,建立代表人民的政府機構,最終舉行大選。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們能做到。」

對整個國際社會的影響,陳志飛指出,利比亞變革是整個阿拉伯國家的轉折點,他給後續的阿拉伯事件、多米若骨牌效應注入無比強大的活力,對最近正在僵持當中的敘利亞局勢也是打入一劑強心劑,對敘利亞民族是極大的鼓舞。

新唐人記者蘇菲、瀋君怡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