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子女被排斥 學者:應改革戶籍制度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中國上億農民離鄉背井,到城市打工掙錢,一些農民工子女在體驗城市生活後,卻想方設法逃離城市﹔大陸學者指出,中國農民工在城市裡是二等公民,子女也被排斥,因此建議通過戶籍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來改變農民工的處境。

對於農民工子女在城市有厭學、離家出走的問題,浙江大學社會學教授王小章認為,農民工在城市裡是二等公民,他們的子女也被排斥。

王小章:「他在城市裡面沒有完全享受到城市裡面的市民的待遇,我們說難聽一點,他在城市裡是個二等公民,孩子也覺得這個城市不是一個有歸屬感的地方。」

王小章指出,改變農民工的經濟社會地位,需要進一步加強加大對內開放,促進社會流動,並逐步的實現戶籍制度改革。

王小章:「中央應該給農民公民身份,跟城裡的市民一樣的身份待遇。社會待遇、社會福利、社會的權利、公民的權利和他的戶籍身份要脫勾,要脫離這個聯繫﹔要改變他們今日社會地位。」

王小章還表示,包括透過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確實提高農民工的收入,但是現在的收入分配障礙也跟戶籍制度有關,比如說農民工領取社保金困難重重。

王小章: 「打工去他在當地交納了社保金,他交了之後他不能全額退費,這過程當中,既得利益集團障礙是很大的,尤其以國企為代表的那一群。」

王小章提出,如果這些農民工能和城市居民平等享受各種就業機會、醫療保障、福利待遇,那么子女的問題就容易解決。

新唐人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