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斗六牛挑灣文旦 香甜上市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6日訊】中秋節快到了,應景的文旦陸續上市,雲林最有名的斗六牛挑灣文旦,由於水份和土壤適宜,甜度可以達到13度,1斤還能賣到200元的高價。

「陳董,要訂文旦嗎?我27、28開始摘。」

雲林斗六牛挑灣的文旦遠近馳名,這裏的土壤屬黏土,露水適中,日照充足,三十年的老叢一斤能賣到200元,一年才一收,想要延長賞味期,告訴您秘訣在哪裡。

業者 張坤忠:「越大顆放的時間越短,越小顆越好放,有的很小顆,像柳丁那麼大,如果好好保存,放二個月以上沒問題 」

老一輩的經驗告訴我們,文旦越放越好吃,但很少人知道這是什麼原因。

業者 張坤忠:「剛開始它的果肉會比較硬,有點果酸,後熟的作用就是,把它的果酸轉換為糖度,所以說採收以後一個禮拜後,它的甜度會再增加一到二度。」

結實纍纍的文旦細緻而飽滿,而且幾乎年年豐收,原來這些文旦都是經過特別照料的。

業者 張坤忠:「採收後就要為準備明年的經營,開始就要做禮肥,禮肥就是施肥給它吃,台語說就是作月子。」

斗六文旦產銷班的班員,個個都是種文旦高手,因為大家彼此都有共識。

業者 張坤忠:「因為以我們班員來講,是不藏私的,什麼人用什麼東西,怎麼經營,在班會中會說意見出來。」

在園子裏頂著烈日工作非常辛苦,但是看到上門的訂單不斷,這一切辛苦也都值得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許月美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