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原強硬反中派 首相之路現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6日訊】8月29日的民主黨代表選舉,將關係到新首相人選的選舉,因為時間倉促,可以是日本政治歷史上,最短時間內誕生首相的記錄。而且,因為目前許多候選人都有意出馬一搏,之前被視為下一任首相熱門人選的前原誠司,是否順利當選?而被視為反中強硬派的前原,如果真的順利當上日本首相,對於美中日亞太區域關係,將會產生什麼微妙的變化?我們的分析報導。

由於日本首相菅直人宣布辭職,因此民主黨代表選舉,可以說是已經開始。不過,由於民主黨大佬小澤一郎放出風聲說,不會支持被看作熱門人選的前原誠司,再加上反小澤勢力中,除了前原,還有財務大臣野田佳彥,因此學者認為,前原是否順利選上首相,還有變數。

民進黨外交事務顧問 賴怡忠:「所以有可能他們之間如果沒有協調好,還是可能會分家,那造成小澤那邊的勢力,派出來的人選可能會選上。」

而前原誠司對於中共的強硬立場,也讓未來的亞太局勢,受到關注。

民進黨外交事務顧問 賴怡忠:「以區域的形勢來說,他會有受到美國高度的支持,那麼他和美國之間的關係可以說是非常順暢,但是就是說中國一定會對前原抱持高度疑慮的態度,特別是去年釣魚台事件發生以後,就是扣留中方船長的人,就是前原誠司,所以我覺得中方對於前原,一定會有非常緊張或者是特別小心的作為。」

學者指出,若前原順利當選,國內福島核災後續復健工作,以及可能來臨的二次經濟蕭條,都是艱困的挑戰。但賴怡忠也認為,常被拿來與自民黨王子安倍晉三比較的前原,有更強的政策執行力。

民進黨外交事務顧問 賴怡忠:「前原和過去日本政治家的特色差異是在於說,他的意志力很強,前原他是非常刻苦的,而且單親,靠自己一個人打拼上來,所以如果前原真的能夠當選首相的話,我相信他的意志力和執行力應該會和安倍非常不一樣。」

49歲的前原,是否將成為戰後日本最年輕的首相,堅守美日民主同盟核心價值,下週,就見分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余翌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