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倒臺 下一個輪到誰?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新聞週刊(284)這一週,全世界關注的焦點都聚集在利比亞。埃及獨裁狂人穆巴拉克下臺才不過半年,卡菲倒臺的命運就接踵而來。而隨著老朋友卡扎菲被全世界所唾棄,中共也馬上變臉,加入到支持利比亞反抗軍的行列。不過,下一個與卡扎菲作伴的獨裁政府是哪一個呢?會不會是中共呢?請看報導。

利比亞反抗軍27號接管了首都的黎波里阿布薩利姆區,受到民眾的熱烈歡迎。不過,反抗軍仍然沒有發現卡扎菲的蹤影。

埃及官方中東新聞社引述利比亞反抗軍消息來源報導,有6輛裝甲車26號從利比亞越境駛入阿爾及利亞,懷疑卡扎菲就藏匿在裡面。

反抗軍表示,他們幾乎已完全掌控的黎波里,但是卡扎菲的部隊仍在幾個地方負隅頑抗。

經歷過戰事的黎波里的大部分地區缺水、斷電,缺乏適當的衛生設備。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國際社會提供緊急人道援助,並協助利比亞恢復秩序。

聯合國允許解凍利比亞15億美元的資產,義大利宣佈解凍5億美元,而美國已經和南非達成協議,解凍15億美元的利比亞資產。

孫文廣(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利比亞反對派的勝利,在中國來講,多數民眾都是歡迎的,都受到鼓舞的,但是中國的政府,通過它掌控的媒體,所表現出的態度,卻是非常的尷尬。」

不久前,中共的喉舌媒體央視在播報利比亞戰事時,還在嘲諷反抗軍為「烏合之眾」,追捧卡扎菲的所謂「特立獨行」,鼓吹利比亞政府軍「勝利在望」。

陳破空時事評論員:「中共的前後不一和自相矛盾,給國際社會呈現一個極端猥瑣形象:勢利,狡猾,骯髒;心術不正,首鼠兩端,見利忘義。」

不過,大陸的網絡媒體似乎沒有顧及到中共當局的尷尬。在中國門戶網站首頁,和市民報紙頭版出現「反對派懸賞167萬美元捉拿卡扎菲」,以及「利比亞反對派稱將在8個月內大選」,而最新的熱門畫面是攻進首都的反抗軍士兵腳踩卡扎菲頭像。

儘管承認了利比亞新政府,發表在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文章《西亞北非面對艱難整合》,卻在暗示中國的老百姓:「還是政權穩定最重要」。文章聲稱:「轉型過程中涉及的許多深層次問題,也不是僅僅推翻了舊政權就能得到解決的」。

馬曉明(原陝西電視臺記者):「它(中共)雖然不願意看到,但是它們又左右不了這種局勢,又挽救不了獨裁者紛紛倒臺的這種情況,所以呢,(中共)就是非常尷尬、非常無奈的一種心態。」

從去年年底到今年,中東地區與眾多阿拉伯國家發生了一系列反政府的民主運動。其中突尼斯、埃及、葉門、阿爾及利亞、巴林、利比亞、約旦和敘利亞發生了大規模示威、遊行甚至革命。另外,還有一些國家出現小規模示威事件。

孫文廣:「所以今天我想『阿拉伯之春』民主化的潮流,他會向外蔓延,蔓延到哪裏,我們可以看,我們從一開始就相信,利比亞的起義的民眾最後會獲得勝利。」

馬曉明:「獨裁是甚麼?獨裁就是對人民的掠奪、對人民的奴役嘛!我希望,世界人民下一個目標就是大馬士革(敘利亞首都),就是薩那(業門首都),就是中國的專制統治者!」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26號已經把把主要機構搬到了的黎波里,並承諾在8個月內舉行大選。目前,世界上已經有40多個國家承認全國過渡委員的執政合法性。

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