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84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新聞週刊(284)請看一週來的其他大事件。

1.利比亞反抗軍取得決定性勝利

過去一週,利比亞反抗軍為奪取首都的黎波里與卡扎菲政府軍持續激戰,終於佔領了首都,並接管了卡扎菲政府軍曾嚴密控制的據點之一黎波裡(Tripoli)的阿布薩利姆區。利比亞反對派表示,目前已派出特種部隊尋找在逃的卡扎菲,同時懸賞170萬美元將卡扎菲緝拿歸案。之前,利比亞反對派的全國過渡委員會已將政治權利中心移至首都。與此同時,來自美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土耳其和卡塔爾等國的代表,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與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開會,商討利比亞重建問題。另外,聯合國已同意立即解凍利比亞價值15億美元的部分海外資產,用於緊急的人道援助。

2.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喬布斯宣佈辭職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史蒂夫• 喬布斯星期四宣佈辭職。55歲的喬布斯2004年被診斷患有胰腺癌,2009年曾接受肝移植手術,自從今年一月份起,就一直在病假中。喬布斯在致蘋果公司董事會的信中並沒有提到辭職是因為身體的原因。只是表示自己已無法繼續勝任首席執行官的工作。喬布斯辭職後,首席執行官一職將由在蘋果公司工作13年的資深高管由蒂姆•庫克(Tim Cook)接任。喬布斯本人將以董事長身份繼續留在蘋果公司。

3.貪污國務機要費案更審,陳水扁無罪

8月26日,台灣高等法院就前總統陳水扁被控貪污國務機要費案作出更審判決,改判陳水扁無罪。而偽造文書與洗錢被判有罪,行期合併為兩年10個月。陳水扁的夫人吳淑珍則因南港展覽館弊案被判9年,即便國務機要費案被判無罪,合併偽造文書與洗錢罪後,尚有11年10個月的有期徒刑。法官改判陳水扁無罪的主要理由,是陳水扁就公務上使用國務機要費的支出一億三千多萬臺幣,大於檢方指控其貪污金額的一億四百餘萬臺幣。公務支出大於公款收入即不構成貪污,是現任總統馬英九在臺北市長任內被控貪污特別費而獲判無罪的原因。而陳水扁卻經歷了被台灣媒體稱之為的「世紀大審「,一審被判無期徒刑,二審則改判二十年有期徒刑。

4.日本首相菅直人宣佈辭職

日本首相菅直人26日下午在民主黨兩院議員大會正式宣佈辭職,之後在首相官邸召開記者招待會。此前,其作為辭職條件的“公債發行特例法案”和“再生能源特別措施法案”獲得參院全體會議通過。

作為新首相的民主黨代表選舉將於27日至29日進行,最快將於30日選出新首相。這也是2009年9月民主黨取代自民黨執政後不到兩年,民主黨即將迎來的第3位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