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下罹大腸癌 存活率差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社區廣角鏡(205)台灣人由於飲食西化比率升高,造成攝取較多高脂低纖的油炸食物,若將男女合計的話,大腸直腸癌已躍升為癌症發生率第1名,醫師表示,40歲以下罹大腸直腸癌的病人,反而有較惡性的腫瘤型態及較差的存活率。

依據衛生署公布資料統計顯示,到民國95年,男女合計,大腸直腸癌為癌症發生率的第1名。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周家麟:「大腸癌,年齡層最多是在,往70到80歲族群是最多。」

醫師表示,台灣40歲以下得大腸癌,每年大約4百多名,最常的症狀為解血便、腹痛,其中有高達4成,前往醫院求診時,已經是大腸直腸癌第4期。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周家麟:「年輕人因體力比較好,對於大腸癌症狀,譬如結血便或腹痛這些症狀,能忍受這些症狀比較長久時間, 第二,因為年輕對於這些症狀,我們比較不會認為說可能跟癌症有相關性,所以病人診斷為癌症時,通常為非常嚴重的時候。」

醫師提醒年輕人,若長期血便、腹痛,應提高警覺。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周家麟:「對於40歲年輕人,我們建議,縱使沒有家族性大腸直腸癌病史,但是有長期血便或有長期性腹痛,我們建議病人,可以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期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