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級畢業生 專業打造清雲科大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訊】社區廣角鏡(205)位於桃園中壢的清雲科技大學,是從民國92年由健行工專改制而成,10多年前負責校內新建工程的,就是今年剛從土木系空防所畢業的蘇洋同學,憑著替清雲科大建下了堅固的大樓,而且還擁有將近50多項的專利,可說是1位實至名歸的高材生。

走進清雲科大,矗立在眼前的,就是這棟雄偉的清雲館,由健行工專改製成科技大學,當初整個校園大樓的新建與重整,幾乎都是在蘇洋的監造下完成, 當時他擔任工程公司的副總經理,白天在校內監工,晚上就在土木系進修部上課,也因為這樣的機緣,讓他熟識許多土木系的教授,退休後,決定繼續攻讀研究所。

幾10年的實務經驗,再結合學理研究,蘇洋先生成就不凡,申請了將近50件的營造專利。

清雲科大空防所畢業生蘇洋:「(可不可以講一下一項你的專利,你覺得最值得提出來。)我的專利嗎?叫做板牆構建,板牆構建就甚麼,就是可以做板也可以做牆,就是不用捆鐵條,不用架模板,地震來了也不會裂。」

以專業的技術為清雲建下一棟棟的大樓,將近10幾年的時間,這些建築物依舊堅固無損,這讓蘇洋先生相當自豪。

清雲科大空防所畢業生蘇洋:「那我們研究的時候,這邊留了1公分,這邊就不會龜裂了。」

蘇洋將自己的經驗創構出一套叫 「六標差的營建管理手法」,當做自己的碩士論文,這項研究在台灣工程業,還是首創。

指導教授詹益臨:「這期間最重要的貢獻,碩士論文的貢獻,就是他把他40年來的實務經驗,真正的跟學理作一個結合,然後也找到了一個新的管理手法,應用到工程上 去。」

從大樓到球場,就連校內連鎖磚步道的工程品質,歷經長時間的考驗仍舊完好如初,蘇洋成就了全新的清雲科技大學,而今年的畢業典禮上,換清雲科大成就了這位令人刮目相看的阿公級畢業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蔡肇宇、郭雲霞台灣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