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豐年祭儀 看見時光中不變的傳唱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30日訊】台灣,美麗的福爾摩沙之島,融合各種族群與文化,其中的原住民族群,更為台灣山群文化增添亮麗色彩,七、八月可說是台灣原住民中阿美族的月份,因為在花蓮、台東區域的阿美族部落,都會相繼舉辦最重要的祭儀:也就是所謂的阿美族新年,「豐年祭」。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一起進入原住民部落,聆聽來自於祖靈不變的傳唱。

阿美族,能歌善舞,不過,對於阿美族來 說,豐年祭儀不單單只是唱歌跳舞而已,熱鬧儀式的背後,有深層的含意。

領唱引吭著傳統古調,自然的嗓音,帶領著水璉部落的青年們跳著陽剛氣質十足的舞蹈,一同歡慶豐年,也一同宴饗祖靈。

花蓮水璉部落頭目 宋德讓:「這個老人家告訴我們是,手牽手,心連心,團結一致,把我們的文化,傳留過來,讓我們下一代永遠傳下去。」

能夠將豐年祭的傳統留傳下來,是水璉部落頭目的心願。 在宋頭目的提倡下,部落青年也樂於參與傳統的豐年祭儀。

水璉部落 村民:「我覺得水璉(部落),很傳統啊,我很喜歡這邊的,自己部落的舞蹈啊。」

參加阿美族豐年祭的遊客,個個深受感動。

觀光客 李先生:「很容易渲染到每一個人,應該說,應該要好好的保存下去,然後保有一個台灣的特色。」

這個在花蓮中部地區的馬太鞍部落,將傳統與現代結合,呈現出不同的豐年祭樣貌。

花蓮馬太鞍部落 村民:「一個就是比較傳統的,可能就是,在上面做一些答唱跟領唱這樣子,這樣子呼應的方式,有一些耆老可以領唱。」

隨著觀光腳步的推進,許多部落被迫要在傳統和現代之間取得平衡。不過,不管時光如何推移,阿美族祖靈留下來的豐年祭,雄壯清亮與優美的歌舞,會一直永遠傳唱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聖慈 林湘婷 台灣花蓮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