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北京兩極化 司法不能信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31日訊】藝術家艾未未被北京當局釋放後,首次在國際媒體發表文章。文章中評論北京這個城市,一面是權利和金錢;另一面,是貧窮和絕望。最糟糕的是無法相信當地的司法制度。

28號,藝術家艾未未打破沈默,在美國《新聞週刊》發表文章“The City: Beijing”;這是他被釋放,67天之後發表的第一篇文章。文章開頭艾未未就說北京是個兩極化城市。

艾未未指出,北京一面是由權利和金錢、彼此冷漠的人群所構築;是讓當局、礦主、企業老闆穿上華麗外衣,誘騙外國投資者的地方。另一面,是來自各個窮鄉僻壤到北京打工,卻眼裡看不到希望的民工奴隸所構築的城市。最糟糕的是,無法相信司法制度;官員剝奪公民的基本權利;沒有信任,就像在沙塵暴中沒法辨識。

艾未未說,在被秘密關押期間經歷了巨大心理折磨和壓力。還有許多地點秘密關押著像他這樣的人;變成「在一個沒有名字的制度裏的一個數字,人們的基本權利被剝奪」。艾未未認為,北京是一座暴力的城市;是個揮之不去的惡夢。

貝嶺(詩人作家):

「共產黨現在用的方式,艾未未的情形是對他心理上和精神上的;所以現在警方對於人所進行的那種傷害,從某種影響來講就是更可怕。」

今年54歲的艾未未,因為關心四川地震後的災民和他對中共當局的犀利批評,在今年4月4號乘機前往香港時被扣押,直到6月22號深夜獲得釋放。

新唐人記者 梁欣 蘭竹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