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飛 探究卡扎菲去向

【新唐人2011年9月1日訊】利比亞反抗軍在經歷6個月的奮戰後,已經佔據卡扎菲政權在的黎波里的核心地帶,並下令支持卡扎菲的力量最遲在週六(四天內)投降。週三(八月三十一日),首都的黎波里的民眾上街慶祝40多年來、第一個沒有卡扎菲的開齋日。那麼,卡扎菲及其殘黨目前的去向如何,請我們連線評論員,聽聽陳志飛的分析。

問:利比亞知名的政治分析師,穆罕默德•塔希爾•舍巴尼先生,在昨天(週二)接受本臺專訪時透露,他認為卡扎菲或許已經死了,您是怎樣看待這一消息的?

問:您個人看卡扎菲目前的去向是甚麼呢?

問:目前躲藏起來的卡扎菲殘黨拒絕投降,利比亞還有兩個卡扎菲軍最後的堡壘:蘇爾特和塞布哈沒被攻陷,但反對派的報導表示,卡達菲將在一週內正式垮臺,卡扎菲本人也將無處可逃。您如何看待這些說法。

問:利比亞知名的政治分析師,穆罕默德•塔希爾•舍巴尼先生,在昨天(週二)接受本臺專訪時透露,他認為卡扎菲或許已經死了,您是怎樣看待這一消息的?

陳志飛:我認為這位評論家分析的是有道理的,因為最近卡扎菲的卻沒有露面,第二他的分析也解釋了外界普遍懷疑的、又沒有得到解釋的,就是為甚麼反抗軍在的黎波里的最後一站(卡扎菲政府軍)突然兵敗如山倒,如果卡扎菲是在幾週前已經被擊斃,這個現象就很容易被解釋,群龍無首、烏合之眾,無法抵禦反對派抵擋最後的進攻,從這點看,我覺得他的分析有理有據。

最後他提到,卡扎菲的家人穿過沙漠來到阿爾及利亞,其中奔馳車隊中被沒有卡扎菲親屬包括其本人,說明他的家人已經分裂、這也可能證實卡扎菲已經斃命。

問:您個人看卡扎菲目前的去向是甚麼呢?

陳志飛:我個人認為卡扎菲從陸海空來講,從海上和空中的逃亡基本是零,後者絕對是零。因為聯軍、北約對空中實行禁飛令、在海上逃亡由於目標過於顯著而被抓住,但是卡扎菲從陸地逃亡的可能性是現實存在的,因為利比亞很大地區是沙漠,而且很多地區處於膠著狀態,很難確定誰在最終掌握之中,它又有很多的鄰國,從卡扎菲的家族最近成功逃出利比亞到達阿爾及利亞來看,卡扎菲逃到鄰國的可能性及難度並不大,我個人看,卡扎菲並沒有到了逃亡的時候,他還有兩個堡壘在掌握之中,還在反抗,所以卡扎菲很可能棲身在某個沙漠地帶,依靠依然終於他的人在保護,作出最後的掙扎,這是在這位分析家分析不準確的情況下最有可能發生的一種情況。

主持人:謝謝您的分析。

評論員: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