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領導人巴黎磋商利比亞未來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訊】由法國總統薩爾科齊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共同主持的“利比亞之友”國際會議星期四在巴黎召開,討論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大局。與此同時國際社會對前卡扎菲政府施加的制裁紛紛解除,卡扎菲的舊部也相繼遭到逮捕。

利比亞新政府領導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國務卿克林頓,歐盟和阿拉伯國家等60國代表出席了此次,會議召開前幾個小時,俄羅斯宣佈承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為利比亞唯一合法政權,並派代表出席了這次會議。應法國方面邀請,北京也派出觀察員列席會議。會議聽取了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的報告,討論利比亞向民主過渡、重建等一系列問題。

此次巴黎會議選擇在卡扎菲推翻利比亞國王伊德里斯上臺42週年之際舉行,具有像征意義。雖然會議是短暫和像征性的,但它給支持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的國家另一次顯示國際地位的機會。

與此同時,隨著卡扎菲倒臺,國際社會對卡扎菲政府施加的制裁也紛紛解除。

星期四當天總值價值2.27億美元的鈔票抵達利比亞機場,這是聯合國同意英國解除凍結利比亞資產後,第一批物歸原主的現金。這些錢將被用來支付公務員的薪水,以及協助重建工作,三月份,英國下令凍結卡札菲的資產,以制止當局鎮壓示威群眾。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也在當天在巴黎會議開幕前表示,歐盟準備好要透過人道援助、國防重建、經濟支援以及民主改革等方式協助重建利比亞。歐盟針對利比亞六個港口的制裁、一些石油公司和其他數十個遭限制的實體,最快會在星期五(九月二日)解除。

全國過渡委員會的領袖們此前已經表明沒有興趣和談,並對親卡扎菲部隊發出了最後通牒,要求他們在星期六(9月3日)之前投降。

越來越多的卡扎菲舊部遭到逮捕,最近落網的是卡達菲的外交部長奧貝迪(Abdelati Obeidi),他星期二(8月30日)在其位於首都的黎波里近郊的農場家中被捕。

新唐人記者白蘭、林妤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