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評委交流 廚師重新認識傳統及刀工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日訊】一位廚師,除了擁有做菜的技術之外,了解每道菜背後的典故與內涵,也是必備的基本知識,要帶您來看到的入圍今年亞太區初賽的廚師羅中杰,看看他是如何細心的尋找製作傳統菜餚的書籍與勤勞練習,並在其中,逐一領略中華廚技的深奧義理。

初次參加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的羅中杰,對於大會在賽後,特別安排選手與評委交流,在經驗分享的過程中,評委主席的一番話,讓他銘記在心。

粵菜入圍廚師 羅中杰:「我那時候聽他(評委主席)在說,只要你屬性相同,最重要的還是在你的口味,與(刀工)技法上。」

面對這次比賽,羅中杰特別尋找,記錄製作傳統菜的書籍,一有空檔,書店就成了他第二個廚房。幾個月下來,他決定以「咕咾肉」報名,亞太區初賽的自選菜,也檢驗自己在這段時間,對傳統菜的琢磨與認識。

粵菜入圍廚師 羅中杰:「我在看早期的菜的時候,沒有在裝飾,所以剛好我這次去比賽的時候,亞太區我比賽咕咾肉的時候,剛好有一個指定菜魚片,豉汁炒魚片,剛好兩個的竅頭都差不多。」

羅中杰也看到了古人的廚德與精神,像是避風塘炒蟹,以前的廚師還會附上一碗白粥,讓食客在品嚐蟹的同時,把剩下的蒜酥配上白粥食用,體現珍惜食材,不隨意浪費。

粵菜入圍廚師 羅中杰:「如果在宴席的話,我有開到這道菜的話,我就會加這個白粥給他們,那顧客將來一定會問,為什麼這個白粥這樣,我們在教育外場,給他們知道中國的文化,可能中國文化的傳承,就是用這種方式來傳承,實際的應用反而會比口述來的好。」

距離九月份紐約總決賽的時間越來越近,羅中杰表示,要趁著難得假期,加緊練習簡章上的35道菜,閱讀它們的典故內涵,並用平穩的心態,赴美參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