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暫停數微博帳號 博客堅持發聲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3日訊】中共當局為了限制海外的政治信息流入,遮罩了推特,又試圖管制中國版的微博。上週,新浪在中共當局壓力下暫停數名微博用戶帳號一個月,並且向兩億多用戶發出所謂「闢謠」的通知。有分析指出,這是中共近期對網路言論控制的升級,顯示當局對微博崛起的日益不安。網絡博客作家們則表示將堅持發聲,引導中國民眾認清中共。

新浪在26號首次以系統通知的方式,向旗下的微博用戶發出所謂的「闢謠公告」,認為有些信息「說法不實」。例如:「無償獻血被紅十字會以一袋200元賣給醫院」,和「十九歲少女在武漢被殺害,嫌犯被有權勢的父親保釋在外」。

同時,這兩條信息的發佈者,還被新浪暫停使用帳號一個月。

美國「紐約時報」認為,新浪這次高調處罰微博用戶,是中共當局對於網路言論愈來愈關心,卻無力控制的情況下,至今做出最明確的一次表態。

在此之前,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劉淇視察新浪總部時,曾對新浪微博服務發出警告,要求杜絕虛假有害信息,並且要求積極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與文化。

廣西網絡作家 荊楚:「因為中國是一個人治的社會,這個(中共)領導人摸摸腦袋就可以決定媒體的生死存亡。通過互聯網這個管道,老百姓知道了一些真相,知道了一些事實,這樣子呢就讓中共感到恐慌,要想方設法來封殺。」

「中國行政學院」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汪玉凱也坦言:「微博經歷了郭美美事件和動車事件之後,被推向一個高峰。更重要的是,微博顯示出巨大的社會熱點。微博的崛起,對中共政府管理產生的影響是前所未有的。」

新浪這種強行向用戶發送官方「闢謠」的做法,招致了微博眾多用戶的強烈反彈。有博友回應,「你們新浪微博收了貪官多少錢?玩和諧耍大牌了?」也有博友憤怒的說,「不要擅自發這些垃圾信息給我們。真假我們自己會判斷,不用你來教!」

德國的《商報》發表文章表示,中國的博客作家們正衝擊著中共的專制權力和輿論壟斷,在當局的嚴格管控下仍然堅持發聲。

文章舉了「福佳石化工司」在大連的生產基地搬出港口的例子。文章表示,幾噸重的有毒物質在颱風襲擊後洩漏,類似的環境災難在中國司空見慣,但由於中共的隱瞞,大都不會被公開,也就不會產生民眾的抗議。但這一次卻由於網絡微博的影響,民眾的遊行抗議無法被隱瞞,並得到了全國網民的支持。

《商報》引述大陸博客作者安替的話說:當互聯網公共輿論的新時代啟動時,我想站在最前頭!

作家荊楚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也以一首小詩表達了自己的心境:

「我不是一株卑賤的小草,任憑淒風苦雨的摧殘,我是病樹之上一枝健康樹枝,雖然我的存在不能挽救病樹的死亡,但我要努力向大地播下健康的種子。」

荊楚還表示,在目前當局禁錮思想自由、高壓控制輿論下,他將以自己的良心繼續通過網絡發聲,並將重點集中在:還原被中共篡改得面目全非的中國歷史上,他想藉此引導民眾以正確理性的思維方法,認清當今被中共統治下的畸形社會。

新唐人記者 唐言 李明飛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