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85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訊】新聞週刊(285)下面請看一週來的大事件。

1.中共將強制失蹤納入法律條文

8月30日,中共人大常委會在其網站全文公布《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其中將「秘密拘禁」或稱「強制失蹤」納入法律條文。據大陸「南方網」報導,在刑訴法修正草案的第30條、第36條和39條都可以找到秘密拘禁的條款。執法者可以以「無法通知」或「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及「通知可能有礙偵查」為理由,對當事人秘密拘禁,無需通知家屬。有人權活動者認為,以強制失蹤對付政治異見者,在中國大陸已很常見,但即便是執行者,也知道是非法的,而《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將強制失蹤合法化。此草案公布的這一天,正是聯合國通過的《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一週年。8月30號,聯合國在「強迫失蹤受害者國際日」發佈新聞公告,強烈譴責強迫失蹤案件,呼籲世界各國保障強迫失蹤受害者的司法權益和其家屬的知情權。

2.印度反腐英雄絕食抗議取得勝利

印度74歲的反腐英雄安納•哈扎雷(Anna Hazare)進行了為期兩週的絕食抗議活動,最終使辛格政府接受了他的三大反腐原則,這將使印度反貪腐法律更加嚴格。哈扎雷和團隊向議會提出的三個原則是,所有公職人員都受到監督,公民要監查公民憲章以及任命國家監察員。哈扎雷在首都新德里的絕食抗議獲得現場數萬民眾支持。他在過去多年的反腐中已把400多名貪官趕下臺,人們親切地稱他為新甘地。星期四返回家鄉的哈扎雷表示,將繼續推動新立法。

3.奧巴馬宣告北卡和紐約州為「艾琳」颶風災區

由於艾琳颶風對美國東海岸造成的損失,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式宣告北卡和紐約州為「艾琳」颶風災區,並啟動聯邦災害救助金。據統計,颶風造成了大約40人死亡,100多億美元的財產損失。此次颶風從北卡向北一路橫掃美國東岸。雖然到達紐約的時候已經降級成為熱帶風暴,但是仍然迫使紐約市有史以來第一次關閉公交系統,並強制疏散低窪地區的37萬居民。氣象部門原先預期「艾琳」颶風將對沿海地區帶來災情,但是嚴重的災情實際也發生在比較內陸的地區。新澤西州和紐約州上州等地也因為「艾琳」颶風,導致當地河流上漲,洪水漫溢。

4.美國就業低迷 歐美股市大幅走低

美國勞工部週五(9月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美國的就業率在11個月當中,首次出現零增長,在對下個星期就將進行就業演講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美國股市為此也在星期五出現了動盪和下跌。截止到下午收盤,道指下跌252.70點,跌幅2.2%;標普500指數下滑30.47點,跌幅2.53%;納指走低65.71點,跌幅2.58%。目前,市場將密切關注美國總統歐巴馬9月8日關於就業政策的演講以及美聯儲9月20日至21日的議息會議。

5.紐約舉行法輪功大型修煉交流會

上週一的紐約天氣格外晴朗,來自世界各地的五千多名法輪功學員聚集紐約,舉行型的修煉心得交流會。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親臨會場講法,受到熱烈歡迎。李洪志先生教導弟子凡事要找自己的不足,提高境界,展現修煉人的高尚風範;同時向社會講述法輪功的真實情況和受迫害真相,喚醒人們的善念。十多位法輪大法修煉者交流了他們在各自不同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中修煉體會。

6.野田佳彥當選日本首相

剛剛獲選為日本執政黨民主黨新任黨魁的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星期二經過日本國會投票正式成為日本新任首相。野田將肩負減少日本鉅額公債、重建東北海嘯重創區域等重任,在國際外交方面,野田表示,他希望與亞洲其他國家建立雙贏的關係。現年54歲的的野田佳彥出身軍人家庭,29歲當選千葉縣議員,兩任後,又五次獲選眾議員,首次入閣就擔任財務大臣。野田以能言善道和溫文有禮而贏得好評。不過,在對外政策上,野田顯露強硬作風。他強烈支持美日安全同盟,對中共軍事擴張,軍費增加直言不諱表示擔憂。經濟方面野田屬於重建派,主張加稅的經濟政策。

7.江天勇滕彪獲25屆「傑出民主人士」獎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召開記者會宣佈,在9月10號即將召開的第25屆「傑出民主人士」獎頒獎儀式上,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和滕彪將獲得本屆「傑出民主人士」獎。江天勇律師曾代理愛滋病感染者維權,以及代理山西黑磚窯案件等﹔自2008年代理法輪功學員被中共當局迫害的申訴案件以來,就一直生活在監控和騷擾中。滕彪律師在2003年4月代理了孫志剛事件後受當局監控,曾被警察跟蹤、毆打、甚至被失蹤。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林牧晨向本臺記者表示,兩位獲獎者勇敢的精神,是非常可貴的。他們獲獎是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