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當吃豬肉成為奢望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訊】【禁言博客】當吃豬肉成為奢望

當吃豬肉成為奢望 幸福祗是一個傳說

搜狐網,有篇文章,題目叫“當吃豬肉成為奢望,幸福是否祗是傳說”,文章說:有這麽個段子,唐僧師徒四人正在趕路,忽然妖怪從天而降,抓住了豬八戒。八戒大喊: “你們抓錯了,後邊兒那個白白嫩嫩的才是唐僧!”妖怪流著口水說:“現在豬肉價格這麽高,能吃上豬肉最要緊!”豬八戒怎麼也沒想到,才幾年的工夫,自己的身價,都已經超過師父了。

文章說,今年以來,豬肉領銜的生活必需品,基本都漲價了,漲得讓人鬧心。而口袋裏的銀子,依然少得讓人灰心。曾經,我身背著重重的殼,努力往上爬,卻永遠永遠跟不上飛漲的房價,我也認了,好在一生中,就一次“機會”當房奴,可這些吃的喝的一漲價,可真有點扛不住了,豬肉漲價了,行,我改吃雞蛋,可雞蛋也漲價了,那,我吃蔬菜,可蔬菜也漲價了,天哪,難道讓我們天天喝粥,啃鹹菜不成?

社科院公布的報告說,2009年,中國城市中等收入階層達到2.3億人。像我這種“被中產階層”的,每回買豬肉,都得在排骨和腔骨之間躊躇,何況那些貧困人群呢,他們恐怕真得把吃豬肉當成過年了。文章說,如果說,高房價摧毀的是年輕人的幸福的話,而現在,以豬肉為代表的生活必需品的漲價,則摧毀了所有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安寧。每個人必須為了生活精打細算,每天生活在“剃刀邊緣”。

當一個國家的大多數國民,每天平均工作十幾個小時,而回到家裏,還得掂量買不買肉、買排骨還是腔骨的時候,說他們的幸福指數在上升,真是一個笑話。對於老百姓來說,幸福,與“高鐵運營里程世界第一”無關;幸福,與“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費國”無關;幸福,就是每天,想買裏脊就買裏脊,想買排骨就買排骨;幸福就是,我坐火車能安全抵達終點;幸福就是,我不用為了孩子上幼兒園,而去連夜排隊。

公款吃喝與“牙籤規定”

中國大陸的公款吃喝,這些年來是愈演愈烈。每年各級政府用在公款吃喝、公款消費的開支,據說超過一萬億元!這在民主國家是不可想像的。比如,俄羅斯很少見到公款吃喝的現象。

據說,最主要原因是,俄羅斯各單位的財務制度卡得很緊,很多單位根本就沒有提供應酬開支的費用;即使有,繁雜的報銷手續也讓人很頭疼。

所以乾脆自掏腰包請客;在日本,也很少見到政府官員用公款大吃大喝的現象,這和日本民間對政府的嚴密監督有著很大的關係。日本各地建立了民間行政觀察員制度。民眾自發成立“全國公民權利代言人聯絡會議”,對政府行為進行監督,檢查納稅人的錢到底是怎麼花的。

政府官員自然不敢隨便用公款吃喝了;歐洲政府官員,在吃喝方面公私分明,政府也有嚴格的監管,濫用公款一旦被媒體披露出來,就會成為一件大醜聞。哈佛大學社會學博士龔小夏,在博客中談到,美國為了限制公款吃喝而設立的“牙籤規定”。

美國政府部門的財務制度相當嚴格,直接拿公家的錢,去大吃大喝的現象很少發生。但是,對企業和各種利益集團,通過請議員和官員吃飯的手段,來影響決策的現象的控制很難。因此,國會通過了一系列的立法,去限制這類社交活動。

其中最著名的立法之一,就是“牙籤規定”。根據這條法律,企業或者行業的遊說者,不得擺宴席請聯邦議員和官員吃飯,但可以請他們參加酒會。酒會上所有的食物都只能用牙籤或者手指頭拿著吃,不能有正式的飯菜。酒會上也不能安排正式的餐桌和椅子,大多數人只能站在那兒吃喝。從而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吃人家的嘴軟”的現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