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讀書:民工子弟夢碎北京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5日訊】暑假結束,新學期開始,北京卻有24所民間自發設立的民工子弟學校被封校、拆校,數以萬計的民工子弟無校可歸。中共聲稱沒有經費辦教育, 民間自發興辦學堂,中共卻來干擾阻撓,有人指出:都是地價飆升惹的禍。

北京朝陽區「東(土貝)實驗學校」四百多名學生,在9月1號開學時到學校上課,發現學校水電被切斷,而且遭到保安監視和當局滋擾。學校在新學期前被令關閉。但校長萬先生說,有數百名學生還沒有完成分流,他們需要上學,所以學校繼續開課。但鄉政府把學校的水電切斷,更派來兩名保安在校門口立著牌子寫著「學校停辦,要把孩子分流」。校方為安全起見,也派出兩名門衛不讓任何人進來,老師還會巡視學校四週。

據了解,「東?實驗學校」是東?鄉唯一的小學,當局把學生分流到最少三、四公里以外的學校,孩子沒法上學,因此仍有幾百名家長冒險返回原校報名。

萬校長說,現時學校每天要花費大約千元,租發電機及到外面買水,讓學生可以正常上課。數百名學生的學費所得,其實都不夠支付教師的工資。

此外,海淀區兩間勞工子弟學校,新希望實驗學校及紅星小學,上月中也突然被拆卸。紅星小學校長謝振清說,學校被拆掉後,一千四百名學生中有九百多名學生的學校未落實。謝振清向《亞洲自由電臺》表示:將到法院起訴政府。

北京巿教委8月中發佈新聞,要拆除海淀、大興及朝陽等區24間勞工子弟學校,影響學生約14000人。但知情人士透露,受影響的學生共約30000名。

據了解,北京市約有二百所民工子弟學校,近二十萬學生就讀,當中僅五十校擁有學證,其餘都被指為非法辦學。不少學者憂慮,北京這次大規模取締民工子弟學校,孩子或被迫返鄉當留守兒童、或在城市流落街頭,甚至淪為童工。

大陸媒體報導,8月中,海淀區東升鄉「新希望實驗學校」的幾名學生家長,在「東昇科技管理站」外面抗議學校被拆,有一名家長躺在地上堵路,要求當局給說法。

公益律師田坤解釋說,現時就讀勞工學校的學生,父母是外來打工人士,大部分在北京沒有戶口,沒法辦齊「五證」,根本沒法入讀免費公校,但政府沒有安置這批學生。

一民工家長李女士表示,讀正規公立學校根本負擔不起。

李女士說:「正規學校都招滿了,我還想到正規學校呢。正規學校最起碼都五千塊錢他們都是。正規學校借讀費嘛,老說不要不要,都要的呢,肯定加重負擔。」

在《北京鐵腕拆校民工子弟艱辛求學路》一文中,作者陳思敏指出,當初中共沒有能力解決民工子弟的就學問題,就任由民間自發興辦的學校遍地開花。如今,「受到各種開發名目的覬覦,為了騰出土地給房地產建商,被改列為都市計劃用地的民工子弟學校,就因「擋人財路」遭到大規模拆遷。 」

新唐人記者 吳惟 蕭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