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勉新鮮人 李嗣涔重品德細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6日訊】台灣大學在昨天舉行新生訓練,校長李嗣涔演講時勉勵新生「考試不作弊、作業不抄襲、不隨便蹺課、不隨便亂停腳踏車」,引發網友說,怎麼校長的願望這麼小。也有社會人士認為,念大學了還要被叮嚀基本教養,反映了台灣的大學真的是高中化。

台灣大學校長 李嗣涔:

「做與不做是你的道德意志,這就看出來了。停車也是一樣,你亂停車,通常不會受到什麼懲罰的。你作弊是會抓到的,我會記過;你這個抄襲作業老師知道了,會給你打很低分,把你當掉,這是有懲罰的,但有些事情是沒有懲罰的,它就是來檢驗你的道德水準。」

台大校長李嗣涔,今年對於新生提出四不要求,呼籲學生不作弊、不翹課、不抄襲作業,還有不能亂停腳踏車。

台灣大學校長 李嗣涔:

「各位,越是小的事情,你越要注意。它就在培養你,你小的都敢做,將來大的也敢做,這就麻煩了。」

不過這些不都是非常基本的教養嗎?怎麼需要大學校長叮嚀。

交換學生:

「對大學校長的話,(叮嚀)是有些細了一點。如果是中學、小學的話,就沒什麼關係。」

台大新生:

「這就是我預期中他會勉勵的,我心目中的校長就應該是這樣。」

民眾:

「我們的大學生其實有點高中化,那我覺得大學校長在這個時候,就是以一個家長的身分勉勵同學,我覺得也是應該的事情。」

根據台大校方統計,每月違規停車,被拖吊的腳踏車,就高達2000多台,這些情況,再再都反映出,大學生的自律,好像真的不太好。這四個要求,也許聽起來說起來很簡單,不過正反應了道德教養的小細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