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傳統老菜內涵動力 廚技大賽成推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7日訊】傳統中國菜不僅體現美味,更展現古人的智慧,繼續來帶您看到廚師羅麒祥,今年已經是第二次參加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他表示,新唐人引領他更了解川菜背後的歷史文化內涵,也引發了他繼續尋求傳統老菜的動力。

川菜入圍選手 羅麒祥:「百菜百味,一菜一格,真的是深深的體會到,這一句話的真意在哪裡。」

學習川菜近20年的羅麒祥,今年是第二次參加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他體認到,大賽比的,不僅是廚師做菜的專業技術,更要較量每一位參賽者,是否瞭解每道菜的歷史典故,因為這樣才能做出最道地的傳統菜餚。

川菜入圍選手 羅麒祥:「這也是在充實自己,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你像平常的話根本不可能去翻書,去找一些資料,那現在有這個機會就是說,有一個,後面有一個推手(新唐人)在推你,你必需要專精於這個部位,其實這是最大的收穫。」

今年,大賽組委會提供的35道川菜菜單中,就包含許多魚料理,羅麒祥針對這部份,特別做了仔細的研究。

川菜入圍選手 羅麒祥:「每樣東西都差不多,但是你在仔細的觀察的時候,或是仔細去研究的時候,它的食材還有它的刀工,有差的時候,它東西弄出來的感覺、 口味又不一樣。像干燒魚它就是,燒起來不勾芡現油,油跑出來但不能看到湯汁。豆瓣魚又不一樣了,它所有的東西都切的很細,讓你到最後只有看到蔥花在上面, 然後它是有勾薄芡。」

面對即將到來的總決賽,所有入圍廚師聚集在紐約時代廣場,要在60分鐘內,完成兩道指定菜和一道自選菜,時間的緊迫與場地的限制,讓羅麒祥不敢掉以輕心。

川菜入圍選手 羅麒祥:「還是會計時,邊做還是會計時,因為去比賽是從原料,一直到成品,你這個原料就是要清洗,要加工,要切割,要烹飪,比如說一道菜控制在15分鐘以內,你這樣的話去比賽,三道菜一個小時才有機會做完,不然可能是,會比較困難。」

羅麒祥也希望,透過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讓傳統中國菜的正確觀念,繼續傳揚流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