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灣漏油事故索賠困難

【新唐人2011年9月8日訊】中國渤海灣漏油事故爆發已逾三個月,雖然康菲公司已全面停產,但沿海損失慘重的水產養殖業者至今索賠無門,北京律師賈方義所提起的公益訴訟,是希望能推動環境公益的立法,來賠償沿岸的居民損失,但至今也未獲立案。

北京律師賈方義,控告國家海洋局在蓬萊19-3油田漏油事故中行政不作為,未獲立案後,樂亭養殖戶代表向康菲公司提出索賠3.3億元的訴訟,被天津海事法院以“證據不足”為由未被立案。

賈方義:「我們面對的海洋局是國家主權的部門,康菲公司是一個跨國集團,中石油是國家公司,他們的勢力還是比較強大的,我覺得這個事情應該是有很大的難度。」

上個月賈方義律師曾向三家海事法院提起了環境公益訴訟,要求中海油和康菲公司設立100億元的賠償基金,其中海南省高院以此事不在其管轄範圍之內為由拒絕立案。

賈方義:「漏油事件渤海灣污染,海水是不斷的流動的,以及他下沉的一些油污染的流動,他肯定會污染我們從渤海到南海,提起訴訟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目標是來推動環境公益的立法,來賠償我們渤海灣沿岸的居民損失。」

據報導,很多專家認為,康菲公司短期內無法完成堵漏和清污的工作。

山東大學威海分校海洋學院副教授王亞民:「原油的話對於海洋生物的危害是公認的,更重要的工作是要避免其他的更多的類似事件的發生。」

繼河北樂亭、昌黎養殖戶聯名控告康菲公司後,6日,煙臺牟平區120家養殖戶也決定委託律師維權。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