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921情境 增建地震倒塌訓練場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8日訊】日本311地震過去近半年了,同樣位處地震帶的台灣,如何有效防災救難顯得格外重要。新竹市消防局為提升救難人員救災救難技能,吸取國際經驗,並融入我國 921地震園區,模擬受災區屋舍倒塌情境,增建複層式地震倒塌訓練場,希望讓消防人員及民眾學會如何救人和自保。

52名消防隊員頂著烈日全副武裝,演練破壞鐵捲門、支撐倒塌物、使用生命探測儀、攀梯救援,驚險又逼真。

新竹市消防局長 廖茂為:

「我們到英國看到皇家學院有這樣的設施,我們結合我們地震園區以前我們地震倒塌的一個情境,設計一個有關於地震訓練的設施。我們怎麼樣在這個倒塌的建築物裡面去搜救人員,去做支撐,去做一些破壞,去做深入這一方面的,我們這個訓練設施都有做這些規劃。」

訓練場還分別設置地下立坑和橫坑救助訓練設施,救難人員在狹窄的坑道中匍匐爬行,最後合力將受困民眾救出。

新竹市長 許明財:

「這個訓練場可以提供國內外各個單位來做一個訓練的基地,去年我們就在地道這個部分訓練了大概有兩百多個團體,一萬多個人次來接受訓練。」

在地震發生的時候,建築物會有倒塌或下壓下陷甚至擠壓情況,複層式地震倒塌訓練場是最適合的練習場地。

新竹市消防局 小隊長 林明旦:

「因為我們台灣都是屬於這種鋼筋混泥土的結構,當它崩解的時候是屬於結構性的崩解,而不是全面性的崩解,會有樓層的坍塌,以及多角度的坍塌,創造出一些小開口,那這些開口很可能就是民眾受困的地方,這個時候民眾就可以發出聲音,讓我們消防人員可以進行搜救。」

親身坐上模擬地震體驗車,劇烈的搖晃,讓小朋友來個震撼教育。

幼稚園小朋友:

「(地震的話會不會害怕)會 因為那個阿房子會倒。保護頭, 保護腳。蓋枕頭還有棉被,躲在桌子下面或是牆腳。」

如何減輕地震帶來的傷害和損失,除了消防人員積極訓練應變和搶救能力以外,民眾也得隨時做好防震準備,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