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試超額比序 由地方自定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9日訊】行政院通過12年國教實施計畫草案!2014年開始,也就是這一屆國一新生升高中,免試入學名額,將占招生人數的7成5,另外兩成則由校方特色招生。不過當免試入學,申請人數超過招生人數,該怎麼辦?教育部說不建議用抽籤,授權給地方決定,家長擔心到時候又會一團混亂。

坐在教室裡面,就是十二年國教上路後,首批適用的國一學生,他們現在最擔心,號稱免試入學,最後可能還是得用考試拼名額。

國一學生:

「如果說基測沒有了,但是還是要會考的話,那等於說考試還是一定要有,那十二年國教的意義,會不會就有一點缺失了呢?」

國一學生:

「我覺得沒有(減輕壓力),因為這代表你平常就得用在面對基測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個考試。」

因為依據12年國教名額分配規劃,雖然免試入學名額多達7成5,2成5才是特色招生,但如果免試申請人數超過,該怎麼辦?教育部先說,不建議用抽籤,又公布民調,說有7成民眾,贊成用考試來比序,其他還有當幹部,面試甄選等方式,最後更授權給各縣市來決定。

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 謝國清:

「如果放給各縣市去做的時候,一定會造成各縣市一樣,可能就是採計會考,採計表現這樣子。我們也認為說如果教育部這樣做,其實是把責任推給地方政府。」

台北市誠正國中校長 白師舜:

「當然如果(解決超額)越快越好,越快家長也比較不用擔心,孩子也不會覺得說好像很多並不很確定這樣子。」

家長、學校都害怕,各縣市各吹各的調,沒統一標準,錄取可能不公平,加上教育部說實施細節,明年4月才會出來,這屆國一新生,天天都擔心自己會成為白老鼠。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