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嚴控網絡訊息 中宣部自認面臨危機

【新唐人2011年9月10日訊】在中國內外批評中宣部嚴控網絡訊息與限制傳媒報導的聲浪中,中宣部長劉雲山表示,中宣部不可能完全管理五億網民,中國面臨網絡管理的危機。對此,日本媒體認為,劉雲山的發言,顯示中共將以新的措施來限制網絡自由。

參加了在長春舉行4天的「中日韓媒體圓桌論壇」的多個日韓傳媒記者,9月7號,與中共中宣部長劉雲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了會談。會談中,劉雲山表示,“中宣部不可能完全管理五億網民,中國(共)被說成嚴格管理網絡,其實很難,中國(共)面臨網絡管理的危機。”

浙江民主人士鄒巍表示,大陸的網路限制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但是互聯網在發展,中共想控制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

鄒巍:“從思想的控制的程度來說,網絡的控制,包括各種限制措施,那只能說是在設置障礙,但是要徹底的切斷信息自由的傳播,控制人的思想,從長遠來說,那是根本做不到的。”

鄒巍認為,對思想、對網絡的控制最終只會失敗。所以,中共網絡控製麵臨著的危機將會成為事實。

日本銷量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報導,中國有五億網民,超出了原來一般預計的三億數字。所以,中宣部禁止批評中共政權的言論不時能在網絡上看到。不過,劉雲山的發言,顯示中共將以新的法律措施來限制網絡自由。

中國公民記者 周曙光:“因為,你知道中國是一個一黨專政的國家,在這種情況下,它對意識形態統一,它就非常看重。所以,一旦意識形態出現一些分化,或者波動的話,顯然會影響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所以,它強調這種一元化的意識形態,所以它們對多元化的這種價值觀、思想意識形態,它們是感覺到有些威脅的。所以它就一直控制網絡,然後來保衛它的這種執政地位。”

《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劉雲山不滿外界對中宣部的批評,但他顯然也承認中宣部意在管理網民。

周曙光指出,中國一些互動效果好的網站,花費很多精力去協助中共的網絡審查內容,直接影響網站的創新能力,把一些開放的網站變成封閉的網站。中國網民希望改變這種體制,把網絡管理透明化。

美國託萊多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網絡管理確實對中共構成挑戰。他希望中共政府改變過去壓制不同意見的政策。

《法新社》評論說,北京有意通過加強對擁有眾多用戶的微博平臺的控制,來遏止網上的批評浪潮﹔微博的異軍突起對管制者構成了嚴峻挑戰。

上個月,大陸微博有關“對抗中共封殺”的順口溜爆紅網絡。原因是7.23溫州動車追尾事件,中共中宣部下達新聞禁令,儘管大陸媒體出現了史上抗命潮,但很多媒體不敢客觀報導動車事件。在這個過程中,微博起到正面的作用,讓世界見證了這次慘案的真實狀況。不過,很快微博上的新聞遭到了中共的封殺。為此,微博改變了常規,以嘻笑怒罵、打油詩、順口溜的方式,影射大陸的一些真實事件,因此在網上順利傳播。

如,對聯上聯:「乾爹乾媽乾女兒.紅樓紅歌紅十字」﹔下聯:「動車動人動鬼神.鐵面鐵心鐵道部」。橫批是「無真相」。

新唐人記者唐睿、郭敬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