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阿爾薩斯白葡萄酒品嚐會在巴黎召開

【新唐人2011年9月10日訊】社區廣角鏡(207)法國的美酒和時裝一樣聞名於世。阿爾薩斯省位於法國北部與德國的交界地帶,以生產帶有果香的白葡萄酒而出名。9月5日,在巴黎舉行了2011年阿爾薩斯白酒品嚐會。

阿爾薩斯地區大概有一千多個酒莊,2011年巴黎阿爾薩斯品酒會上有41個製造商前來展示他們的新酒。阿爾薩斯白酒大概有7種葡萄種類,其中備受矚目的是麗詩玲(Riesling)酒,葛弗斯察蜜納(Gewurztraminer),灰皮諾(Pinot Gris)。

Gilles Josso品酒師:「我嚐試了2008年2009年的麗詩玲葡萄酒,充滿礦石味,尤其是Schlossberg,2009年的還很硬,很年輕,2008年的我嚐了另一個產區,它的礦石味更強,更有口感。」

Richard kannemacher 市場部經理:「要了解阿爾薩斯酒,俗話說,好的酒是要麼靠葡萄,要麼是靠土地,阿爾薩斯酒不像法國其他地方的酒靠橡木,靠酒窖來完成,幹白酒是靠水果及當地風土,比如霞多麗白酒(Chardonnay),這個品牌酒就是有橡木桶裡出來的特質,在阿爾薩斯酒不追求這個,它更追求純正自然,充滿活力,清爽與果澀的口味,這是因為阿爾薩斯天氣地理的原因,它位於法國北部, 就有涼爽的天氣,這種氣候能夠使香味變得濃郁。」

法國101家最有口碑的酒之一的Loew白酒屬於希瓦那(Sylvaner)品種,已有82年的歷史。

Loew白酒代表:「這個白酒具有強烈的礦石味,很直接,很乾,也具有很濃的果香味,它的口感很飽滿, 2009年酒或許還需要幾年的成熟期,但是這酒非常好。」

在法國,阿爾薩斯酒的飲用方式與搭配的美食極其豐富,它可以用為開胃酒,一般與海鮮貝類,魚類配合,也可以與白肉,如雞肉、牛犢肉、豬肉搭配。

很多法國人認為奶酪一般與紅酒搭配為佳,而美食評論家則認為,白酒更加突出奶酪的成分,肉醬製品是法國人傳統美食,也是阿爾薩斯地區的特產,一般也與麗詩玲酒,白皮諾酒等搭配。

新唐人記者藍溪、周亦菲法國巴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