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生命 戰勝菸癮有撇步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2日訊】抽菸有害健康,容易引發肺癌及心血管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全球平均有540萬人死於菸 害,平均每6秒就有1人因抽菸死亡,南台灣就有衛生所利用偶劇來宣導戒菸,愛惜生命。

偶劇表演義工:「菸油會卡在我們的肺部,使肺部黏稠稠。」

活潑生動的無菸偶劇,嘉義市東區衛生所,宣導愛惜生命,早日戒菸的健康概念。當然少不了戒菸成功者,分享自己的經驗。

戒菸成功者 蔣漢塘:「因為家裡有太太和孩子都在唸(勸導),所以說要抽菸都要到外面去偷抽,一直被家人唸,感覺不好意思,就慢慢的改,慢慢的改,改掉這樣。 」

戒菸成功者 江安國:「最主要一點就是自己要有決心去改,自然就能改掉。沒抽菸,現在感覺身體很好、很輕鬆,膽固醇、三甘酸油脂都維持的很好,對身體都有好處。」

想要有效戒菸,首先要有堅強的自我節制,並需要醫療及諮商同時進行,徹底破除尼古丁對人的身心控制。

東區衛生所護理長 黃素蘭:「致命吸癮力就是尼古丁,所以這是需要一些專業的東西來幫助,所以透過這樣輔助,讓他的菸癮慢慢剪除掉,如果你的菸癮上來時,那要怎麼辦呢?可 以去洗把臉、喝杯冷開水、深呼吸幾下,或嚼無糖口香糖,改變原來的習慣。」

戒菸成功者 李明聰:「只要有很強烈的決心,加上戒菸的替代品,大多數的人都能戒菸成功。」

從小建立香菸對身體危害觀念,比抽菸成癮後戒菸更為重要。

幼稚園小朋友;「抽菸對身體不好,請大家不要抽菸。」

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使用菸品的人,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愛抽菸的癮君子,趕快戒菸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裕明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