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臨馬赫坡 重見霧社壯烈決戰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3日訊】入圍威尼斯影展的電影「賽德克‧巴萊」全台同步上映。它是講述80年前賽德克人莫那魯道帶領族人起義,抵抗日本人的高壓統治。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親臨古戰場,瞭解80年前,原住民英勇克敵的壯烈故事。

這是抗日英雄莫那魯道的雕像,現在他已經成為賽德克族的守護神,眼前這個隘口就是進入馬赫坡的唯一隘口。

八十一年前霧社事件的決戰點,馬赫坡,就是現在南投縣仁愛鄉的盧山部落,馬赫坡地勢陡峭,易守難攻。如今,再回現場,重建的火燒家屋、屹立風中的莫那魯道雕像,刻印著當年壯烈的歷史瞬間。

莫那魯道遺族 蔡光吉:「我們那麼難過有這樣的歷史發生,但是我覺得也是一種榮耀,畢竟大家同一條心。讓日本人知道我們不可辱、也不可欺負,我以我的祖先為榮。」

對賽德克人而言,臉上的紋面,代表著成為一個「真正的巴萊-真正的人」,日本高壓統治禁止紋面,當年,失去信仰圖騰的賽德克人,憤而起義。

賽德克人 劉忠智:「這是賽德克族的紋面。這是他紋面。一個成年禮才會有的紋面。」「這是賽德克族女士的雕像,這邊是紋面,是一種成年禮。學會織布就會有這一種。」

這裏是賽德克族人抗暴起義的地方。當時就是霧社公學校的原址。抗暴那天正在舉辦運動會。而現在是變成我們台電的宿舍。這幾棵二葉 松是當時親眼目睹賽德克族人起義的見證者。

矗立在馬赫坡古戰場的莫那魯道紀念館,紀錄了當年莫那魯道退守此地慘烈的戰況。 1930年10月27日,爆發霧社事件,賽德克人共殺死日本人134名,後來日本人調動軍隊,抗日原住民退守馬赫坡岩窟。最後莫那魯道見大勢已去,在山洞裡英勇自盡,四年後才被人發現。

這裡是莫那魯道最後歸宿的地方,我們政府每年10月27號都會舉辦追思會,來紀念這一位抗暴英雄。

莫那魯道的遺骸,現在存放在霧社抗日英雄紀念公園。這幾個字:「遺烈千秋」、「義膽忠肝」、「碧血英風」,默默紀錄了當年原住民捍衛家園的堅強意志。

莫那魯道遺族 蔡光吉:「(賽德克語)過去(先人)的英勇歷史,我們是非常的懷念跟高興,因為他們這樣英勇的表現。希望他英勇的表現記在我們心裏,(我們)表現在現代文明,繼續發揚光大,在社會上更一番出人頭地。」

走一趟廬山馬赫坡,耳邊彷彿還可以聽到八十年前,英勇克敵壯烈不屈的刀槍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廖平風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