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人民幣2015年實現自由兌換?外界質疑

【新唐人2011年9月13日訊】英國金融時報9月12號發表署名評論,認為人民幣可能在今後10年左右替代美元的地位。也有外媒傳,人民幣2015年將實現自由兌換,那麼2015年將實現自由兌換的可能性究竟怎樣?請聽本臺評論員陳志飛的分析。

主持人:陳志飛,你好!

陳志飛:你好!

主持人: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李稻葵,9月9日在廈門的一場論壇中與行長周小川唱反調,公開預言人民幣有可能在2015年前可以兌換,那麼李稻葵在廈門的演講,為甚麼外界有這麼大的反響呢?

陳志飛:這個事情在海外造成這麼大影響,首先,第一:中國和西方,歐盟和美國也好,它的貿易摩擦主要來於中共對人民幣匯率的操控,這也是造成中國國內現在通貨膨脹居高不下,而且人民購買力特別疲軟的一個主要原因,所以外界有很多的關注;第二點:如果現在中國政府或中國政府某些方面給出人民幣自由兌換時間表的話,就會造成國際熱錢的新的這種變化或趨勢;第三點也是最主要的:中國的發展速度已經在平緩的在著陸,有預測到過去在以後的幾年當中,可能GDP會從現在的10%下降到6%,同時,現在通貨膨脹已經達到6.5%,那麼,外界普遍關注的就是中國政府在發展下降和通貨膨脹上漲的情況下,會採取甚麼政策,會優先考慮哪一項。

主持人:外媒傳人民幣2015年將實現自由兌換,您覺得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

陳志飛:我個人認為,這個時間表提供的並不是很可靠,而且,他的可行性我是非常懷疑的。

中國政府一直是把維穩,就是說保持很高的就業率做為一個首要的政治目的。在胡錦濤訪美期間,他曾經對前總統布什提到他每天徹夜不眠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每年他要增加2,500萬的就業機會。現在我們來看,如果人民幣徹底兌換的話,勢必造成將來發展速度和就業機會的減少,那麼這一點來看,從政治上來說我覺得是不可能的。說到另外一點,為甚麼在這個時候中國官員李稻葵會放出這種聲音來,我覺得最根本原因是因為,下個月將在法國首都巴黎舉行20國集團財政部長會議,現在法國總統薩爾科奇已經放出聲來,他在會議上要對人民幣發難,要強迫中共改變它的人民幣政策。那麼現在中國(中共)做出這一姿態,也不是空穴來風,它就想在這個會議之前減少國際壓力。而且李稻葵又不是所謂中共中央財政領導小組成員,那麼他的這番話,我覺得只是一個中共企圖引導外界媒體,以及減緩它國際會議壓力的一個手段,並沒有很大的可信性。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你的分析。

陳志飛: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