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民工是職業病主要高發群體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訊】近年來,中國外出務工農民職業病事件頻發,目前,中國企業參與體檢的很少,職業病瞞報的情況嚴重,大陸學者指出,中國農民工是職業病主要高發群體,應該加強農民工的職業病預防知識,並加大力度監管,促進企業的社會責任感。

據報導,目前中國國企與外商投資企業的職業健康檢查覆蓋率在30%左右,中小企業約為3%,職業健康監護平均覆蓋率不到10%,「通過職業健康監護發現的職業病非常少,而瞞報、不報問題嚴重」。蘭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李芝蘭認為,讓農民外出務工前掌握一定的職業病預防知識已經刻不容緩了。

李芝蘭:「企業的教育上,定期體檢早點查出早點處理可能會好一些,應該增強企業的社會責任感。再一個就是咱們國內工會啊、婦聯啊,或者是咱們的安檢這些,對它的監督管理上應該加強一些吧。」

據報導,中國是世界上塵肺病發病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新報告職業病病例逐年攀高,2010年報告新發職業病27240例,比2009年增加50%。

李芝蘭:「我們國家總的報的現在都是塵肺比較多嘛,要佔到70%多。煤礦,開山的築路的,冶金行業都有,當然你報的是還是所有的職業病當中的一少部分,還有一些沒有報告的嘛。」

據報導,9月5日晚上,甘肅省古浪縣塵肺病三期患者,才37歲的馬江山病逝,兩年前他就已經準備好棺材壽衣。該縣十多年前很多人到馬鬃山挖金礦,幾個村莊都成了寡婦村,因為維權艱難,直到去年,確診塵肺病例157人。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