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史與影交會 在科博館重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5日訊】電影《賽德克‧巴萊》在國人期待中熱烈上映,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14日起也推出「賽德克巴萊—史與影的交會特展」,要讓民眾更加瞭解,霧社事件的歷史面貌與賽德克族的文化。

館裡收藏了賽德克族歷史文物、珍貴紀錄影片和攝影作品,驍勇善戰的莫那魯道和電影中的莫那魯道,歷史與電影,在這裡,有了精彩的交會。

國立科博館館長 孫維新:

「我們只希望把這個好電影,推廣出來也讓大家到科博館,每年300萬的民眾,能夠有機會從另外的角度看賽德克巴萊,瞭解原住民是怎麼樣利用,求死的手段獲 得求生的尊嚴。」

在日據時代,賽德克被迫失去自己的文化信仰,驍勇善戰的莫那魯道為了民族尊嚴,冒著滅族危機,也要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

時光倒流,賽德克遺族邱宏水回顧,民國19年以前,族人被日本人高壓統制的斑斑血淚。

南投縣清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邱宏水:「當時的老軍我們知道,他們是很痛心,如果要計較過去,當時我們討厭日本人,但是歷史已經過去了,我們要回歸過去,歷史讓它過去。」

儘管痛苦記憶已成歷史,透過電影與畫面,當時的事件,彷若昨日,參觀的同學們都感同深受。

民生國中 阮同學:「這一部電影,要給我們啟示,就是我們要記取歷史的教訓,在這個展覽中我也可以更清楚的瞭解,它整個劇情的鋪成,還有整個角色的描摹,我都可以很 清楚的知道。」

民生國中 莆同學:「原本看電影就很感動,看到這些劇照後想那些劇情,也會想到那些感受。」

《賽德克‧巴萊》,在史與影的交會中,台灣人也學會了在不斷的反思與對話中,尋找真相,沈澱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