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拳林禮懋 拳術內涵傳遞生命文化(一)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訊】中國傳統武術素有南北之分,而南方拳是以威猛強勁著稱,今天為大家介紹一位林禮懋師父,他精通多種南方拳,而且盡得真傳,帶您一起從他身上來了解,正統南拳的特色跟內涵,還有傳統武術在現今的承傳中所面臨的轉變。

這招剛猛的拳式套路,出自洪拳特有,被稱作為「運橋」。示範這套拳法,正是台灣嶺南拳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禮懋,十四歲開始跟爺爺學客家拳,並陸續拜師學得周家拳、廣西少林拳,以及洪拳。

林師父的洪拳,是由香港的林錫釗老師所傳授,而林錫釗正是知名武術宗師,黃飛鴻的第三代傳人。

嶺南拳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禮懋:「像我虎鶴雙形是從香港三年學過來的, 第一年只教第一段, 第二年回到台灣教第二段, 這兩段就學好幾年了。」

中國傳統武術素有南北之分,而南方拳又以五大名家中的洪家,也就是民間流傳的英雄人物洪熙官,所創的洪拳,最具代表性 (現場練拳),又因地域上的差異,南北方的拳路風格,也有所不同。

嶺南拳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禮懋:「北派是放長手使短勁,放很長,這樣子拉開,要這樣子拉筋,南派講要收,要蓄筋,藏風聚氣,所以它韌帶很強。」

洪拳以力沉氣猛著稱,套路中配合常見到的龍、蛇、虎、鶴、豹等像形拳,打起來氣勢威猛﹔隨著朝代的流傳,南方拳也衍生出不少門派,但各家共通特點就是,練拳者會順勢喊聲,一方面是助威,一方面可調氣,不致因為使力過度而內傷。

習武數十年,對武術歷史暸如指掌,林師父深知正統文化傳承的重要,與眾多南派武術家共同成立嶺南武術委員會,並且開班傳授武術,希望能將正統武術繼續發揚。

嶺南拳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禮懋:「你發現國術的好的時候,你會想把它傳給別人,所以它是一個,一個責任的東西。」

自嘲是武痴的林師父,將畢生的精力都投入其中,也因為有這群用生命傳承文化的老師父,在現今發展快速社會,讓中華傳統武術才能在台灣繼續存留。

新唐人亞太電視蔡肇宇、胡淑霞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