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科學競賽 年輕學子大秀創意

【新唐人2011年9月18日訊】社區廣角鏡(208)利用物理、化學、數學原理還有碰撞的方式,完成一連串的科學演示動作,這就是「思源科學創意大賽」,闖過一道道關卡,靠的是紮實的知識和精準的計算。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學生們的科學創意。

以各種科學物理原理搭配骨牌的串連,或者以曼陀珠加入汽水後的物理反應設計關卡,這些創意可都是有著厚實的基礎科學知識。

思源科學競賽品審老師江月媚: 「結合物裡跟化學,所謂科學統合的原理加上一些數學的元素,看起來好像會整個好像是一個趣味的競賽,但他裡面都包含了一些,蘊藏了一些還滿深奧的原理在裡面。」

經過計算後的化學連鎖反應,以及一連串的機關,都成了有趣的創意關卡。

思源科學競賽評審老師江月媚: 「彈性碰撞或是電磁感應,或是白努力原理,那像化學比較多的應用都在氧化還原或酸鹼中和或指示劑的變色,都是由學生自己的創意所組成的。」

利用空閒的時間設計關卡,與多次的試驗修改與演練,同學們學到的不只是科學理論。

南科實驗高級中學學生: 「為了做這個比賽我們付出了很多時間,讀書的時間,甚至連在學校過夜的蠢事都做過了。」

南科實驗高級中學學生: 「在製作這個過程中,就是會受到我們班很多人的幫助,像這些圖畫就是有請我們班的人幫我們合作。」

南科實驗高級中學學生: 「經過初賽複賽決賽這樣一次一次的纍積,才纍積出這樣的東西出來就慢慢的改良,雖然結果沒有預期的好,不過我們都盡力了。」

儘管有時候會出現骨牌卡住,或者是化學反應失敗,不過年輕學子們不放棄的創造力,就是骨牌能夠繼續反應下去的原動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台灣新竹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