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溝油提煉達國標被指監管漏洞大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訊】中國地溝油再度被報料,提煉出來的食用油竟然符合國家標準,大陸學者指出,由於政府監管存在漏洞,讓地溝油造假的食用油很輕易過關,建議從地溝油的原料源頭和流通過程加強監管,才能有效杜絕“地溝油”流向餐桌。

大陸學者指出,以現行的國家《食用植物油衛生標準》,食用油檢驗通常都是檢驗酸價、苯並芘、農藥殘留等9項指標,由於對“地溝油”的監管方面存在漏洞,讓“地溝油”很容易矇混過關。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教授陳敏: 「地溝油呢本身的來源就不合法,不應該再重新回到食物鏈上。國標呢它的檢測項目是有限的,像有害的物質,黃麴毒素這些,都是可以通過處理,分辨不出來。」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系主任蔣卓勤:「我們現在的食用油標準呢,地溝油經過簡單的處理也可以達到這個標準要求,所以用一般標準很難把它分辨出來。」

學者還指出,要有效杜絕“地溝油”流向餐桌,還需從地溝油的原料源頭和流通過程加強監管。

蔣卓勤: 「地溝油呢就是蒐集了餐館的剩菜剩飯啦,甚至有下水道的垃圾啊,或者是反複炸油的淘汰的油啊。地溝油呢,可能含有一些導致致癌性的物質,還有呢有毒污的染物。原料來源的管理是很重要啦。國外呢就是集中生產銷售,中國呢我們很多小作坊是分散來生產銷售,難以管理。」

據報導,北京市食品安全監控中心已經找到了包括多環芳烴、膽固醇、電導率和特定基因組成等4類能夠排查“地溝油”的有效指標 不過,這4類指標檢驗,查出10多種致癌物質。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