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界批港府迎合北京限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訊】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日前舉行新聞道德操守論壇,多位新聞傳媒界資深人士批評港府用官媒取代傳媒,限制新聞自由。加上政務官空降香港電臺出任廣播處長,都顯示政府有意收緊控制意識形態,以迎合北京胃口。

香港近期連續發生業界高層涉嫌干預新聞、混淆新聞與廣告界限,以至港府任命全無業內經驗的政務官擔任廣播處處長等事件,不但令傳媒公信力下降,也令公眾擔心香港新聞界的編輯自主方針再受干擾。

在香港有"電子傳媒新聞教父"之稱的黃應士批評港府用官媒資訊代替媒體採訪,政府新聞處更淪為大企業的公關角色。

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擔憂,這種溫水煮蛙的情況讓民眾變得麻木。

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我給甚麼你,你就只可以在那些我留給你的資訊裡面去選,這個已經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新聞自由。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表示,擔心港府任命毫無業內經驗的政務官入主香港電臺,是為了收緊控制意識形態,與內地接軌。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會不會特區政府太過擔心會受到北京的責備啊,或者受到北京的不高興啊,而不如自己就做到更好,任何涉足意識形態的事情就小心為上。

對與一些傳媒老闆為了牟利而將廣告放在新聞節目中播放,趙應春認為這種偷換概念、偷天換日的方式,對新聞道德操守的影響遠遠大於報錯新聞後道歉。他並呼籲同行和新聞機構拒絕有償新聞,提高媒體的公信力和民眾的支持率。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